升学考试落榜了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升学考试落榜了,为此我要祝贺你们
来源: 作者: 时间:

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下刊登在报纸(纤研新闻,1992年3月25日)上的有关这位女性的事迹。她虽不是商人,然而却在转换想法方面做出很大成绩的这样一个代表性人物。--骏台补习学校京都分校的讲师平野真理先生。

15年前,她曾是第一个登上补习学校讲台的女教员。因此作为使学生向往的女教师的先驱而闻名遐尔。她确实是个精力充沛,而且富有魅力的女性。平野先生上课时,教室里不但座无虚席,而且还挤满了站着听的学生,几无插足之地。若让她的同事们来介绍:好像是“一个博得异乎寻常的欢迎,几近崇拜程度的人。”那么,她究竟在哪方面如此吸引学生的呢?

不言自明,补习学校是考试落榜的学生集聚于此的一个使人感到郁闷、压抑的地方。他们在一般人眼里是这样的吧--两手斜插在裤兜里、身子略向前弓的落榜学生,面带忧郁的神色走进校门。每年,面对这些带着灰暗的脸色汇聚到这里来的学生们,平野先生上第一堂课时的开场白总是这样的:“祝贺你们。”这句话对刚刚落榜的学生来讲,想必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吧。

事实上也是这样,学生们听了这话后的脸上表情,就像突然被平野先生重重地打了一下似的。接下来才是她真正想说的话。“所谓浪人,是一生中最能集中时间进行学习的时候。而且,你们在补习学校里,还可以学到课程以外的各种东西,得到许多实际经验。其间,既有挫折也有竞争,既有失败也有胜利,可谓五味俱全。有许多东西是上了大学后再也无法体验到的。实际上,它就是人生的缩影。能有机会生活在内容如此充实的一年里,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确实是非常幸运的。”平野先生最后又补充了一句:“你们最大的幸运就是能遇到我这样的先生。这也是因为你们落了榜才有此机会的。”

从翌日起,平野先生的课堂挤满了人,其盛况已远远超出满员的程度。据说,听课学生的脸上都泛着青春的活力。对新来的落榜生用"祝贺你们"这句话来欢迎他们,这可不是一般的转换想法。但是,假如平野先生只是装腔作势地说一说,学生是不会对她产生信任感的。正因为平野先生本人对她所说的话深信不疑,所以学生也就自然地认真对待了。

一次,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记者问:“你认为15年前的学生同现在的学生相比,他们在性格上有什么不同?”她这样地回答说:“完全一样。虽说一谈到当代年轻人,有人就会流露出不满的情绪,但在我看来,他们丝毫没有变。可爱、单纯,我最喜欢学生们那双闪闪发光的眼睛。因为每年、每天都能见到这样可爱的孩子,所以感到非常幸福。”通过改变对方,自己也得到改变。这可谓转换想法之真髓吧。平野先生就是这样做的。她将"等孩子入睡后,与丈夫出外幽会视为一大乐趣"。而且她也是一个“鳄鱼、马、人”三个脑子都十分健壮的、三者的平衡掌握很好的女性吧。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