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共同点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物质时代里成长起来人的三个共同点
来源: 作者: 时间:

时代在不断地变化。为了灵活地适应这种变化,年轻一代必须具有一种新的思考方法。年轻、新颖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极其宝贵的,但另一方面,在当代年轻人的身上,他们似乎有着共同的长处和短处。假如年轻人在意识到自己的长处,并努力予以发扬的同时,也意识到他们的共同缺点的话,那恰似锦上添花,如虎生翼了。现暂不涉及长处的问题,仅想谈谈有关年轻人的共同缺点,即以下三点:
  ①以自我为中心。
  ②脱离实际的观念性。
  ③依赖性强。  
  何谓"以自我为中心"
  年轻人不可能永远年轻。不久即将步入中年,成为公司和国家的中坚力量。唯有使年轻人严格要求自己,公司和国家才有希望。然而,即便你对现今的年轻人说这样的话,他们似乎也不大理解了。"为了他人、为了公司、为了其他什么目的而尽心尽力"的这种想法本身,已很难理解了。他们也有着来自人的本能的欲望--如出人头地,成为了不起的人物等,因而很多人对于工作还是相当努力的。

但这一切,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其他什么目的。由此可见,"以自我为中心"是最明显地表现在他们身上的一种倾向。在公司举行面试时,问那些来求职的年轻人说:"对你来讲,公司重要还是个人重要?"大多数年轻人回答说:"个人重要。"当问起"还有什么需要了解?"时,许多人首先询问的就是"一年内假期有多少天?"为慎重起见在此申明一点,我并不是责怪你们年轻人。我们这一代人曾经在"一切为了祖国"的口号的鼓舞下憧憬当一名敢死队员。我想,若与我们这一代人相比,他们的个人主义还是一种健康的思考方法吧。

不过,如果我们考察一下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并深深植根于西方世界的个人主义,就会发现:努力地为自己谋生存的本身,与为他人、为社会是相关联的。这才是真正的个人主义。这种思想,也同"为他人、为社会活着也就是为自己"的这种柏拉图①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日本所谓的个人主义,是对西方个人主义的误解。这种只要自己有利即可的想法只是一种利己主义而已。那么,形成这种日本独特的个人主义的土壤是什么呢?正如许多有识之士所指出的那样,皆来自物质丰富时代中的教育和过分溺爱、放任主义等的家庭环境吧。

在现实生活中,他们从小学生时代起就开始为在考试中取得第一名而整天埋头学习;在考试成绩上把压过别人,取得优胜视为人生至高无上的价值。倘若这种思想被灌输到脑子里,那自然就不会关心他人了吧。此外,家庭本应是在与兄弟姐妹相处中得到磨练,其间便可自然而然地学会集体生活规则的一个场所。然而,有的家庭没有兄弟姐妹,得不到磨练的机会。只要学习成绩好,父母就一味地娇惯宠爱。孩子在学习的间歇时间,或看电视,或玩电子游戏,与不会说话的机器作伴。假如成长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他们就会形成一种凡事都以自我为中心的"自我中心的思考方式",这怕也是毫不足怪的吧。

但是,这未必仅仅限于年轻人,在神经症患者中,属以自我为中心的、固执一类的人也不少。这类人常常这样诉说:"自己的症状特殊,与其他人不一样,自己比任何人都要痛苦。"这正是因为这些人凡事内向,只注意自己的事情,缺乏对别人的体谅和同情。即心里装的唯有自己,看不到别人。所谓"生活探讨会",是根据森田理论创办的一个神经症患者的自助小组。这个小组组织成员们学习森田理论,并让他们彼此交谈自己的烦恼和体会,其间还举办一些有利于克服神经症的活动,脚踏实地地创造出许多成绩。

如前文所述,那些只意识到自己的自我中心者也来参加这个"生活探讨会"。"生活探讨会"根据不同地区定期召开学习座谈会。他们一年、两年地坚持参加这样的活动,其间还轮流担任诸如倒茶、征收会费、售书等工作。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入会之初,自我为中心的思想还非常强烈的人,随着为周围人服务机会的增多,神经症也逐步好转起来。也就是说,通过这些活动,他们开始从以前只意识到自己存在的死胡同里摆脱出来。在他们认识到以前对他人缺乏体贴和关心的同时,症状也就随之得到好转。这也许可以说是森田理论的一个卓越之处吧。

我本人也是在患了肠胃神经症,接触到森田疗法后才如梦方醒的--原来我本人也属于自我中心型的,而以前却丝毫没有察觉。--每一个人都是在接受家庭环境和教育给予自己的,以及邂逅相遇的前辈、朋友等的影响中成长起来的。我父亲是个工人。在广岛县吴市的一家海军工厂工作。下班回来后又到戏院去打工挣钱。我常看到父亲总是很晚与母亲一起吃饭的情景。在我的心目中,父亲非常认真,只知埋头干活,这似乎就是他的一切。至于孩子的教育和家务活全都托付给母亲。在我的记忆中,从小时候起一直到我离开家,父亲从未带我们出去玩过一次。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我,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这种观念:男人在外面工作,家里一切由女人操持。甚至结婚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之后,我都没有重新考虑过这个问题。已形成了所谓的成见。不知在妻子、孩子的眼里,我这个只知工作,完全不顾家庭的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呢。恐怕是一个令人感到毫无风趣、只会工作的丈夫;一个难以接近,而且对孩子放任不管的不合格的父亲吧。

不仅如此,还是一个顽固的合理主义,今天想来,就像一个男性的利己主义者(以自我为中心的人)穿着西服走在路上的那个样子吧。所谓以自我为中心,即考虑问题时一切以自己为中心。根本不去考虑对方的立场,也不关心他人。自然,他们的言语、行为、判断都是单方面的。而且,本人并不意识到这点--这就是自我中心者的特征。若就商人世界而言,这个道理唯有其本人成为上司、客户、高层管理人员等,即有过各种不同亲身经历和体会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理解。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