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会改善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如此去做,人际关系便会改善
来源: 作者: 时间:

人,不论是谁心中都有个"我"字,都有"自尊心"。谁也不愿受别人的愚弄、轻视,也不想给别人留下坏的印象。这些都是人之常情。特别是近来的一些家庭,只有一个或两个孩子,他们大多娇生惯养,是在家长的过分溺爱下长大的。也许这也是一个原因吧,现今缺乏社会生活经验,不懂集体生活中的基本准则的人也就愈来愈多了。

  这些人到公司工作后;首先遇到的难题便是如何处理好公司内部的人际关系。若在家里,做什么事都可以随心所欲,但在公司却不行。上自总经理、管理人员、前辈,一直到周围同事,他们都是需要你煞费心机地与之相处的对象。在这样关系极其严峻、复杂的集体中,如何才能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呢?倘从结论来说,就看你能在多大程度上把"真实的自我"展示在大家面前了。倘若诸如"不愿受周围人的愚弄、轻视"、"不想给别人留下坏的印象"这样的情绪十分强烈的话,那必然会竭力装扮自己,夸夸其谈,自吹自擂。随着这种情况的加剧,即便一无所知的事情,也要装出一副很懂的样子,并且还说些假话。即便是拥有部下的那些人,一旦对其部下产生"不要受他们的愚弄、轻视"的念头,那就会不知不觉地依仗权势,发号施令。

但是,人毕竟是诚实的,在虚张声势,竭力装扮自己,说别人坏话,背地里中伤别人之后,他必定会感到良心的谴责。随着这种内疚感的日积月累,最终也便成为诱发精神紧张的原因。假如做好这种思想准备,即"即使遭到他人的嫌恶和愚弄也不必在意。那么此时,不管在家里还是公司,笑也好不笑也好,则完全听凭自己,这样,便达到自由自在的境地,自然的人情味也会随之而生。"上述这番话也为森田正马博土所说。我想,唯有达到这样的境界,才有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可能。这就是所谓秘诀吧。

我在任副经理的时候,这种心情极为强烈--一定要尽心尽力,无愧于副总经理这一职务。现在想来,其实这也是所谓"善意的自我为中心"的思想作祟的结果吧,即一味地顾及"不要让人愚弄"、"不要受人轻视"、"不要给人留下坏印象"等。在公司里,也曾有人委婉地向我指出:"冈本副总经理太一本正经了,很难同他讲话"、"只讲些工作上的话,缺乏灵活性"、"非常固执"等。现在想来,这些意见确实是非常宝贵的。可是,我在当时却没有老老实实地听进去。为了让别人对自己抱有好感,我自始至终地奉行"理应如此"这一准则,其结果甚至都不可能还有什么闲余去考虑给别人带来那些麻烦。对此,我要不断地作出反省。

在克服神经症的过程中,我也不由地意识到自身的缺点。从那以后,我多少对以自我为中心的思考方法(也可以说是自己的利己主义吧)进行了反省;而且,我以为只要这样想,即:不管别人怎么看自己,只要能给周围人带来愉快和幸福,那就会毫不犹豫地付诸行动。

大约一年前吧,在一部电视剧中有这样一个场面--夫妇二人用猜拳的方式决定:由输的一方来承担家务。对于做家务是吃亏还是得益则要看当事人的想法了。比如让我做家务,倘若持这样的想法--怎么,只让我一个人做,那自然就会感到是件吃亏的事,倍觉厌烦。反之,若能将对方因自己承担家务而感到高兴一事认为是无比幸福的话,那么,家务便成了件值得去做的事情,可谓得益,对做家务的抵触情绪也会随之烟消云散。

总而言之,只要是为了别人的快乐、喜悦而高高兴兴地做下去的话,则人际关系必定会有令人惊讶的改善,特别是将这种做法应用在夫妇之间,效果之显著简直让我大吃一惊。其次重要的是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做。这一点看去似乎很简单,真做起来却很难。

每个人心中都有个"我"字,是非常容易陷入自我为中心的泥潭里的。如:一味地只谈自己的事情,而不愿听听对方的陈述;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往往在不知不觉间夸夸其谈,自吹自擂。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人对于这些方面是很注意的,即便与对方交谈时,也选择对方感兴趣的或喜欢的内容作为话题。

对于在商业社会,特别是在推销部门工作的人来讲,能否圆满地处理好这种人际关系,也是决定事业成败的最重要的关键。前面,我已举了M小姐的例子。其实,倘若听一听被称为某生命保险公司一流推销员的那些人的话,就会懂得:无论是谁在其成功的背后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其艰辛的程度足以使人感动得流泪。在作家庭访问之前,自然他们首先调查这家的家庭成员、主人的职业、收入、兴趣爱好、孩子所在的学校等情况。此外,还须调查这家的夫人和丈夫目前关心些什么,然后带上利于交谈、沟通感情的资料,以备展开话题之用。同客户谈话中,他们总是若无其事地提出一些客户眼下急需了解的信息和感兴趣的话题:诸如令公子是否正在寻找对象、令爱是否马上就要结婚,此外还有孩子的入学、就职等方面的情况。这些都是对方最想听的话题,所以谈话就进行得非常融洽、顺利。其结果,客户就很自然地接受了他们的劝说,投入了保险。

当然,这一方法并不仅限于劝说投保的业务,也可适用于整个商业领域的营业和谈判工作。只要我们仔细观察一下那些被誉为营业和谈判的能人、高人的那些职员,便可发现:他们确实有其各自的独特的方法。即便方法各异,但他们在以下几点上是相同的,即对客户非常关心、事先准备工作做得十分仔细,而且在与对方谈话时沉着、耐心,决不急躁。而且,诚实的态度也是非常重要的。所谓诚实,并不是唯对方之命是从。有的人唯恐招致对方的不快,因而无论什么事都随和地回答说"原来如此!真如您说的那样。"上述现象多见于具有神经症性格的这些人中。当对方听了这样的回答时,反而抱有怀疑:像是顺口答应的,并没有真正听懂我的话。我本人在以前也常有这种情况。

记得有人向我提出:"冈本先生,你总是'是、是'地应答着,其实你根本就没有认真地听我讲话,仅仅是敷衍而已。"正确的做法是:若对方的讲话中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就应不耻下问,直到自己完全领会、理解为止。这样,才会得到对方的信赖。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