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财富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奇迹就在身旁
来源:中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抗日战争刚刚结束, 广东有个贫穷的村庄.庄上有户人家, 爹娘在很早的时候, 由于疾病先后去世, 只剩下兄弟二人相依为命.哥哥16岁, 弟弟14岁.哥俩终日吃不饱, 饿得皮包骨。

一天, 哥哥带着弟弟, 来到附近的码头.他们希望在这里能找到挣钱的营生, 或者得到富人的赏赐.哥俩在码头转悠了一整天, 没有任何收获.即使一顿粗茶淡饭, 对他们来说也是来之不易的.眼看天要黑了, 哥哥抱住弟弟, 忍不住哭了出来。

精疲力尽的哥俩, 突然看到一条大船飘了过来, 眼睛不由得亮了起来.等他们打听清楚以后, 才知道这是一艘贩卖人口的船.哥哥拖着弟弟急忙往回跑的时候, 他们已经走不了.一个黑脸壮汉硬把他们拖到船舱里.就这样, 哥俩立刻就沦落成人贩子手上的奴隶了.很长很长时间的漂流后, 哥哥似乎要幸运些, 被卖到了富庶的芝加哥, 弟弟却卖到比中国还贫穷的马来西亚。

一个白白胖胖的孤寡老头成了哥哥的主人.哥哥每天给这个老头煮饭、洗衣服, 做各种各样的杂活.三年后, 老头死了, 他被赶到街上.哥哥很勤劳, 也很实在, 街上的小饭店开始雇佣他做帮工.只要是白人不肯做的活, 都由他来做.就这样, 哥哥的温饱问题解决了.后来, 哥哥开始结婚、生孩子, 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几十年过来了, 哥哥一直觉得, 自己来到发达的白人社会, 没有什么特别的才干, 只能靠一双手做些粗活混口饭吃.他内心很自卑.后来, 他的子孙长大了, 书虽然读得不少, 但他依然告戒他们, 不要妄想, 只能安安分分地做一些技术性工作来谋生.至于谋求事业, 进入白人的上层社会, 他说那是不可能的.就这样, 凭着扎扎实实的努力, 老年的哥哥当了芝加哥侨领.拥有两间餐馆, 两间洗衣店和一间杂货铺, 而且子孙满堂, 有些承继衣钵, 有些已成为杰出的工程师或专业人才。

哥哥经常牵挂失散了几十年的弟弟, 其实, 弟弟混的也不错。

被卖到马来西亚以后, 弟弟先是给一个橡胶园做苦力.由于这里比中国更落后, 所以, 他总有一种自豪感.他做什么工作都要让别人看到, 自己的确比他们高明.过了几年, 他爱上了一个漂亮的女孩, 她是临近一个橡胶园园主的宝贝女儿.一番聪明和勇气的较量后, 他终于做了乘龙快婿.接着, 他获得了求学的机会.从大学出来后, 他越发觉得当地有些人是比较愚蠢和懒惰的.于是, 他大胆地收购了当地人放弃的房产业.几年之内, 他拥有的资金很快增长.接着, 他开始涉足银行, 并不断收购和扩张企业, 生意越做越大.老年的弟弟居然成了一位享誉世界的银行家, 拥有东南亚相当分量的山林、橡胶园和银行。

1988年, 失散40多年后的兄弟俩, 在祖国广州的一个五星级宾馆幸运地聚在一起。

今日的他们, 都已经今非昔比了.但是, 做哥哥的, 更不免羡慕弟弟的成就.从酒桌上回到房间, 哥俩扯开了人生的话题。

弟弟对哥哥说: "听了哥哥的经历和感受, 我觉得您在那样的环境里边, 总是自卑, 这种心态控制了你的思想和行动.而我处的环境, 自信心决定了我的視野、事业和成就."

【人生点击】

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要么是你驾驭生命, 要么是生命驾驭你.而你的心态, 决定了谁是坐骑, 谁是骑师。

下页:钱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