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财富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生存的法宝
来源:中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若干年前, 有一位青年来到美国西部, 他想当一名新闻记者, 但因初次前来, 人地生疏, 无从着手, 只好写信去请教报界很有影响的柯里蒙先生, 不久他接到了柯里蒙先生的回信, 信中说: "只要你愿意依照我的话去做, 我可以在报界为你谋得一席职位.现在请告诉我: 你想进哪一家报馆?这家报馆在什么地方?"

青年接到回信后, 当然兴奋异常, 连忙再寄一封信, 说明他所盼望进去的报馆的名称和地址, 同时诚恳表明自己愿意听从他的指示.不久他就接到了第二封回信, 信中说:

只要你肯暂时只尽义务, 不要薪水, 随便你到哪家报馆, 人家都不会拒绝你; 至于薪水, 你可不必性急.你去对报馆的人说, 你近来失业觉得很无聊, 现在很想找个工作, 藉以充实生活, 但可先不收取酬金.这样一来, 无论对方是否迫切需要, 总不至于一口拒绝。

获得机会之后, 就要主动找事去做, 时间一长, 同事们渐渐地都觉得少不了你, 这时你再从各方面去采访新闻, 把所得到的消息交给编辑部; 如果其中有他们需要的新闻, 当然会替你陆续发表出来, 这样你就可以渐渐升到正式外勤记者或编辑的位置.大家渐渐看重你, 至此你便不愁没有薪水了.你的名字和成绩将会被同事和朋友们传开去, 这样你迟早会获得一份薪水相当的工作。

不久, 你收到了其他报馆的招聘书, 你可以拿给主编先生看, 告诉他那家报馆要给你多少月薪, 如果这边也肯出同样的薪水, 你愿意仍旧留在这里做下去.那时也許其他报馆会再提高你的薪水, 但如果那数目与这边相差不多, 你最好还是在老地方做下去.毕竟你在此干的时间较长, 人熟事顺了。

起初, 这位青年对柯里蒙的这个方法有些怀疑, 但他仍然照着去做.不久, 他果然进了一家报馆的编辑部; 不到一个月, 又接到另外一家报馆的聘书, 答应每月给他多少薪水, 这边报馆知道后, 就答应照那数目加倍给他, 于是他仍然在原来的报馆服务.这样继续做了四年, 在这四年内, 又两次接到其他报馆的聘书, 他也因此被加了两次薪水.现在他已是那家报馆的主编了。

此外, 又有五位青年, 也去请教柯里蒙先生, 他们也得到了同样的指教, 并找到了他们所盼望的工作.其中有一位现在就是美国一家名望极大的日报主编, 这位主编先生在二十年前, 不过是一个极平常的人, 自从用了柯里蒙所指示的方法进了那家报馆后, 地位日渐上升, 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

【人生点击】

是金子总会发光.只要你具备了优良的素质, 同时又踏实肯干, 人们不会忽視你的存在, 也不会任由你的努力没有报酬.有多少失落就会有多少回报, 对于有心有志者, 这是一条永恒的定律。

下页:生命中最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