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班门弄斧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明朝有个文人叫梅之涣.有一回, 他到采石矶 (现在安徽当涂) 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墓地去游览, 只见四周的墙壁上, 涂涂抹抹全是游人写的诗, 这些诗都很低劣.他也提起笔来写了一首:

采石江边一堆土, 李白之名垂千古。

来来往往一首诗, 鲁班门前弄大斧。

这几句诗的意思是说李白是千古有名的诗人, 而这些来来往往的人偏偏要在诗人面前炫耀自己, 岂不就像在鲁班的门前耍弄斧头一样可笑吗!

鲁班是春秋时期我国有名的巧匠.他聪明灵巧, 有很多发明创造, 是我国木匠、泥瓦匠的"祖师", 他的名字也就成了内行人的代称。

成语"班门弄斧"就是从"鲁班门前弄大斧"一句变化来的, 往往用来讽刺那种在内行人面前卖弄本领、不自量力的人, 有时候也用来表示自谦.

朝三暮四

宋国有个人, 养了一大群猴子.为了限制猴子的食量, 他对猴子们说: "现在粮食不多了, 今后每天早上给你们三颗橡子, 晚上给四颗橡子, 好吗?"猴子都不满意, 又是跳, 又是叫地乱嚷起来.他转念一想, 又对猴子说: "那就每天早上给四颗, 晚上给三颗, 这样好吧?"这一回猴子高兴了, 一个个赶紧趴在地上伸着爪子, 等待主人发橡子。

由这个寓言产生了成语"朝三暮四"."朝"是名词当"早晨"讲; "暮"就是傍晚.现在用来比喻反反复复、变化无常, 使人捉摸不定。

和"朝三暮四"相近的成语还有"朝秦暮楚."指早上想与秦国结盟, 晚上又要与楚国结盟, 也是比喻反复无常.不过"朝秦暮楚"更多强调的是一个人的品质、节操。

下页:杯弓蛇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