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囫囵吞枣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有个医生对人说: "吃梨对牙齿的生长有利, 可是会影响脾脏、吃枣对脾脏有益, 却又会伤害牙齿; 所以吃梨吃枣都要有一定的节制."

旁边有个人听了就说: "这还不好办吗?那吃梨时就细细地嚼, 不咽下去.吃枣就整个儿吞下去, 不就不会影响牙齿了吗."

医生听了, 反问他道: "照你这么吃法, 连枣核儿也一块吞下肚去, 哪又有什么好处呢?"

成语"囫囵吞枣"就是从这个笑话产生的.囫囵, 就是整个儿.这成语现在用来比喻学习上不动脑筋, 不加理解, 只是死记硬背.

名落孙山

宋朝时候, 有个读书人名叫孙山。

一年秋天, 他去赶考, 邻居请孙山将他的儿子带去一起应试。

发榜时, 孙山的名字是榜上最后一名.孙山回到家里, 很多人都来祝贺, 那个邻居也来了, 问自己的儿子考中了没有?孙山没有正面回答, 只是随口吟了两句诗: "解名尽处是孙山, 贤郎更落孙山外."邻居听后明白儿子没有考上, 就回家去了。

这两句诗的意思是榜上最后一名是孙山, 您的儿子还在孙山的后面, 这自然是没有考上了。

这诗句后来就简化成了"名落孙山".用它来比喻未被录取或榜上无名的人。

下页:狐假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