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江郎才尽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南北朝时, 梁代有位光禄大夫叫江淹, 人称江郎。

江郎小的时候, 聪明好学, 可是家里很穷, 连学习用的笔墨纸砚都买不起, 可他还是发愤读书, 刻苦学习.几年后他不仅练出一手好书法, 而且文章诗词写得也很出色, 成为一名大文学家和书法家。

可是后来年纪大了一些的时候, 文思却越来越不行了, 提起笔来, 半天也写不出什么来。

当时, 人们传说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次傍晚, 江淹在凉亭里作诗, 作着作着就睡着了.睡梦中, 梦见晋朝大诗人郭亚对他说: "江郎兄, 我有支五色笔放在你那已经很久了, 现在该还给我了."江淹无奈, 从怀中掏出五色笔还给了郭亚, 从此江淹的文思枯竭, 再也写不出美妙的诗句了。

这句成语比喻文思减退或写不出诗文.

生花妙笔

唐代著名的大诗人李白, 从小学习刻苦, 志向远大.传说他有一天在油灯下读书写字, 一连三个时辰没动地方.后来实在太累了, 不知不觉地趴在桌上睡着了.这时他做了一个梦, 梦见他还在写字, 写着写着, 笔杆上开出了鲜艳的花朵, 花香沁人心肺, 令人陶醉.后来又从空中飞来了一张张白纸, 雪白雪白的, 直落笔下.李白高兴极了, 紧握那支妙笔, 飞快地写着, 写了一张又一张.不一会儿, 李白身边开满了鲜花, 原来这些花都是落在纸上的字变的。

李白后来写下了大量的不朽诗篇, 这些佳作, 流传千古, 是中国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句成语形容才思横溢, 诗文佳美。

下页:金石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