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金石为开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西汉时期, 有个大将军叫李广.李广生来口才笨拙, 不善言谈, 可身材高大, 膂力超人, 精通射箭。

有一次, 他到郊外去打猎, 忽然发现前面草丛里有一只猛虎正蹲卧在那里, 好像正在等待扑捉食物的时机。

李广立刻神情振作, 瞄准老虎, 拉弓搭箭, 使足力气"嗖"地射出一箭.这一箭射出, 正中要害.可是李广在那等了一会儿, 看老虎动也没动一下, 他很奇怪, 大着胆子走近, 仔细一看, 被射中的不是什么老虎, 而是一块形状像老虎的大石头.当他寻找射出的那支箭时, 发现那支箭不仅深深地射中了石头老虎, 而且连箭瓴都几乎看不见了。

李广自己也感到很惊奇, 自己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力气.接着他又连射几箭, 却始终不能再射进去了。

后来, 当他对别人说起这件事时, 人家告诉他说: "见其诚心, 而金石为开."

这句成语比喻对人真诚, 能产生极大的力量.也比喻意志坚定, 能克服一切困难。

下页:金玉其外,败絮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