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老马识途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春秋时期, 齐桓公带兵攻打山戎国, 获得了胜利.山戎国王逃到了孤竹国.齐桓公紧追不放, 又向孤竹国进军。

去时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 等到孤竹国被打败时, 已经春去冬来了.出征时还有茂密的树林, 现在尽是枯枝败叶; 那时只见遍地的鲜花, 现在全是茫茫的白雪, 来时道路的痕迹, 一点儿都找不到了.齐国军队迷了路, 被围在山里, 齐桓公焦急万分.这时候, 大臣管仲想出了个办法, 他让士兵牵出几匹老马在前面带路.大军紧紧地跟在后面, 就这样终于回到了齐国。

成语"老马识途"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 意思是老马认识道路."途"就是路途、道路.现在一般用它来比喻有经验的人熟悉情况, 了解规律.有时候也写作"识途老马", 意思是一样的.

老当益壮

东汉时期的名将马援曾在北方经营畜牧业, 因为管理得法, 发展很快, 許多人都来投奔他。

他经常语重心长地对他周围的人说: "大丈夫立志, 越是穷困, 越要坚强; 越是年纪大, 越要不服老 (原文是“丈夫为志, 穷当益坚, 老当益壮") ."人们听了, 都很佩服他。

马援有几千头牛和羊, 还有大批粮食, 但是他不看重这些财物, 常把经营得来的钱分给大家, 自己却过着比较朴素的生活.他说: "积累资财, 就在于用它来帮助别人, 否则, 只不过是一个守财奴罢了! "

马援在这里说的"老当益壮", 后来被引用, 成了成语."当"是应当; "益"是更加; "壮"是雄壮、强壮.常用来形容年岁越老, 志气越壮, 干劲越足。

下页:两败俱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