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两败俱伤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韩国和魏国打仗, 打了一年多, 双方都不能取胜, 秦惠王想趁机插手, 又拿不定主意。

正好楚国的谋士陈轸来到秦国, 秦王便向他请教。

陈轸便给秦王讲了个故事: 有个卞庄子, 住在旅馆里.一天, 他听说附近的山里来了两只老虎, 正在吃一条牛, 就想拔剑出去.旅馆的伙计赶忙制止他说: "现在先不要急着去打, 两只老虎吃来吃去, 必然会发生争斗, 等到它们互相咬伤了, 您再去打, 不就容易得多了吗?而且还可以得到打死两只老虎的好名声哩! "

卞庄子听了, 觉得很有道理, 便站在高处监視着.果真没多久, 两只老虎就厮打起来, 打来打去, 小的被咬死, 大的被咬伤.这时卞庄子冲出去, 很轻易就砍死了受伤的老虎, 果真得到了刺死双虎的名声。

陈轸讲完了故事说: "大王, 现在韩魏相攻不正是两虎相斗么! 您等到他们两败俱伤的时候再去插手, 就与卞庄子打虎一个样了."

秦王果然按照陈轸的话去做, 在韩魏战争中, 秦国一直没去插手.直到两国被长期的战争拖得精疲力尽, 秦国才开始派兵, 很容易就取得了胜利."两败俱伤"的成语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两"指斗争中的两方; "俱"是都的意思.这个成语是指争斗的双方都受到了损伤破坏, 谁也没得到好处。

由这个故事还引出了成语"坐山观虎斗", 它用来比喻在双方相互争斗中, 第三者暂时采取旁观的态度。

下页:毛遂自荐,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