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门庭若市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齐威王受到一些人的蒙蔽, 听不进正确的意见.大臣邹忌就用打比方的办法劝告威王, 他说: "我知道自己的相貌不如徐公, 但是妻、妾 (小老婆) 和来找我的客人却说我比徐公美.原来妻子说我美是因为偏爱我; 小老婆说我美, 是因为怕我; 客人说我美, 是因为有求于我.可见, 他们都蒙蔽了我呀! 现在咱们齐国土地很广, 城市很多, 宫廷里的妇女和随从没有不顺从您的, 朝廷里的百官没有不怕您的, 全国的百姓没有不求您的.照这样看来, 您受的蒙蔽就更严重啊! "

威王一听, 恍然大悟, 于是下命令鼓励大家提意见.命令说: "所有官吏百姓能当面批评我的, 得一等奖, 用书面方式来劝告我的, 得二等奖; 在街头巷尾议论我又被我听到了的, 得三等奖."命令一公布, 提意见的人来得很多, 宫门前, 庭院里就热闹的像集市一样 (原文是"群臣进谏, 门庭若市") .由于威王善于采纳别人的意见治理国家, 齐国越来越强大了。

成语"门庭若市"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庭"是院子; "若"是好像; "市"是集市.形容人来得很多.和这成语意义相反的是"门可罗雀".门前可以张起网来捕捉鸟雀.比喻登门的人很少, 常用来形容门庭冷落的情景。

下页:抛砖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