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塞翁失马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古时候在边塞地区, 有一个老头儿, 人称塞翁.一次, 他养的一匹好马突然失踪了, 邻居和亲友们听说后, 都跑来安慰他。

他却并不焦急, 笑了笑说: "马虽然丢了, 怎么知道这就不是一件好事呢?"

几个月过去了.有一天, 老头儿丢失的那匹马居然回来了, 还意外地带回来一匹好马。

这事轰了全村, 人们纷纷向老人祝贺.可是老头儿并不高兴.他对大家说: "这有什么可以祝贺的呀, 谁能料到这不是一场灾祸呢! "

几天之后, 老人的独生子骑着那匹好马玩, 这匹马不熟悉它的新主人, 乱跑乱窜, 将小伙子摔了下来, 把腿摔瘸了。

人们听说了, 又来安慰老人.可是老人仍然不焦急, 他说: "说不定还是件好事呢! "

后来, 边境上发生了战争, 很多青年人被征调入伍, 上了前线, 伤亡了十之八九, 只有老头儿的儿子因为身体残废, 留在家里, 才侥幸活了下来。

"塞翁失马"的成语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它常常与"焉知非福"连在一起使用, 意思是老翁丢失了马, 哪里知道就不是福气呢?这个成语现在往往用来比喻坏事可以转化为好事, 或者用来形容虽然暂时受了损失, 也可能因此得到好处。

这个成语也常作"歇后语"用.只说"塞翁失马", 暗含的意思是"焉知非福."

下页:三令五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