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生吞活剥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唐朝时, 有个县的武官叫张怀庆.他为了追求名利, 常常弄虚作假, 把别人的作品, 改头换面当做自己的"创作".当时诗人王昌龄、名士郭正一声望都很高, 张怀庆便常常抄袭他们的作品。

大臣李义府写了一首"镂月为歌扇, 裁云作舞衣"的五言诗.意思是要把天上的明月雕刻成歌舞时用的扇子, 把空中的彩云剪裁成跳舞时穿的衣裳, 想象奇特.张怀庆一看, 便抄了下来, 并在每句诗的开头加上两个字, 凑成了一首"生情镂月为歌扇, 出性裁云作舞衣"的七言诗.经他这么一"创作", 诗句都不通了, 谁也不知道写的是什么意思。

张怀庆这首诗一传出, 人们就议论纷纷, 有人根据他常常抄王昌龄、郭正一作品的行为, 还给他编了顺口溜, 嘲笑他是"活剥王昌龄, 生吞郭正一"."活剥王昌龄, 生吞郭正一"这句话, 经过简化成了成语"生吞活剥", 使用上也发生了变化.现在用来比喻一些人不经过思考, 不经过消化, 就生硬地照抄照搬别人的经验、方法。

下页: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