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死灰复燃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西汉时候, 有个大臣叫韩安国, 因犯罪, 被关进监狱.狱官田甲常常侮辱他.有一次, 韩安国气愤地对田甲说: "烧过的炭火灰难道就不会再燃烧起来吗 (原文是“死灰独不复燃乎”) ?"意思是难道我会永远坐监牢, 就没有出头之日了吗?田甲听后冷笑一声道: "如果能再燃烧起来, 我就撒泡尿浇灭它! "

后来, 韩安国果然出了狱, 并且担任梁孝王的内史.侮辱过韩安国的田甲怕遭到报复, 就偷偷地逃跑了.韩安国扬言说: "田甲要是不回来, 我就要灭他整个家族! "田甲无计可施, 只好回来战战兢兢地向韩安国请罪.韩安国看到田甲这副模样, 幽默地说: "你现在可以撒尿了啊! "田甲羞得满脸通红.最后韩安国还是原谅了他。

韩安国说的"死灰独不复燃乎", 后来经过简化成了成语"死灰复燃"."死灰"是烧完后剩下的灰烬; "复燃"是重新燃烧起来.这成语现在一般用来比喻已经被打椡了的恶势力又重新活动起来。

说明失势后又重新得势的还有个有成语叫"东山再起".是指东晋时谢安退职后在东山做隐士, 后来又出任要职的事."东山再起"一般只用于人。

下页:四面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