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望梅止渴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有一次, 曹操带着军队去作战.正遇上烈日当头, 天气炎热, 附近又找不到水源, 士兵们口干舌燥, 浑身大汗, 精疲力尽, 一个个懒洋洋的都不想赶路了。

曹操也很焦急, 忽然, 他想出了一个主意.便举起马鞭, 往前一指, 对士兵们说: "看! 前边有一片梅林, 结的梅子个儿都挺大, 赶到那里咱们再好好休息吧."

士兵一听, 想起那又甜又酸的梅子, 口水直流, 也不觉得渴了, 都来了精神, 加快了步伐, 坚持走到了有水的地方。

这故事产生了"望梅止渴"的成语.现在用它比喻愿望不能实现, 只好用空想来安慰.

螳臂当车

齐庄公去打猎, 发现他乘坐的车子前方有个虫子正迎着车轮扑过来.只见它舞动两只前腿, 就像在舞动两把大刀, 看样儿是想阻挡车轮前进呢! 庄公问赶车的人: "那是什么呀?"赶车人告诉庄公"这是一只螳螂, 这种虫子只知道前进, 不知道后退, 它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大力量哩! "说话之间, 车轮离螳螂更近了, 螳螂仍不后退, 结果被辗得粉碎。

成语"螳臂当车"就是来自这个故事."臂"本是臂膀, 这里指螳螂的前腿; "当"是阻止、阻挡.现在常用它比喻那种不自量力的人.与这相似的成语还有"蚍蜉撼树"."蚍蜉"是一种大蚂蚁, "撼"是摇撼、摇动.用法是一样的。

下页:望洋兴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