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望洋兴叹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秋天水涨, 大河小河里的水都流入了黄河.黄河水面显得宽阔了.黄河的河神便想去炫耀一下自己的威风.他来到北海, 在波涛滚滚的北海面前一看自己竟变得像涓涓细流一样, 又看看东面无边无际的汪洋大海, 更是羞愧万分.于是, 它对北海的海神若说: "如果不是来到您这里, 我怎么会知道自己的渺小呢? (原文是“望洋向若而叹曰”) 要是盲目骄傲下去, 就会永远被有见识的人笑话了 (“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 ! "

成语"望洋兴叹"就是由"望洋向若而叹"简化而成的."兴"是发出; "叹"是叹息、感叹.这个成语经过变化现在一般用来形容做事时因力量不够, 或缺乏条件, 而感到无可奈何。

那句"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也成了成语, 叫做"贻笑大方"."贻", 是遗留; "大方"就是有见识的内行人.整个成语的意思是被内行人笑话, 它常用来表示自己的谦虚。

下页:危如累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