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危如累卵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春秋时期, 晋灵公为了享乐, 下令修建一座九层高台, 引起了人民的强烈不满.一些大臣也劝晋灵公, 不要干这种劳民伤财的事.可是晋灵公执意不听, 还说: "谁再来提意见, 就杀谁."

有个大臣叫荀息, 他来求见晋灵公说: "大王, 我会一个小戏, 表演给您看."

晋灵公听了, 自然很高兴。

荀息便走到桌旁, 拿出十二颗棋子一颗一颗地先平摆在地上, 然后又拿出九个鸡蛋, 一个一个地放上去.他先在棋子上面摆了五个, 第二层再摆三个, 第三层摆一个.晋灵公看着摆在堆尖上那个勉强搁住的鸡蛋, 紧张得直叫"太危险啦! 太危险啦! "荀息这时意味深长地说: "这不算危险, 还有比这更危险的事呢.您修建的九层高台, 刚动工三年就闹得民不聊生, 国库空虚, 如果遭到外来侵略, 咱们国家不就像这累起的鸡蛋一样危险吗?"

晋灵公听了, 吓了一大跳, 连忙下令停止筑台.这就是成语"危如累卵"的来由, "累"是堆积; "卵"是蛋.常用来比喻那种极危险的情况。

下页:闻鸡起舞,枕戈待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