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闻鸡起舞,枕戈待旦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西晋的时候有两位有名的将军, 一个叫祖逖, 一个叫刘琨。

他们年轻的时候, 常常在一起, 互相勉励, 决心为国家效力.夜里他们睡在一个床上, 同盖一条被子, 一听到鸡叫, 就赶忙起来, 跑到庭院里舞剑 (闻鸡起舞) 。

后来, 祖逖当上了将军, 领兵北伐, 收复了一些失掉的地方.刘琨得知非常兴奋, 他给亲戚朋友写信说: "我时刻准备去砍掉敌人的头颅, 常常担心祖逖走到我前边去了, 每天都是枕着武器在等待天亮 (枕戈待旦) ! "

由这段历史产生了两个成语"闻鸡起舞"与"枕戈待旦"."闻"是听到; "舞"是舞剑."闻鸡起舞"是听到鸡叫声就起来舞剑, 后来常用它比喻立志为国出力的人的爱国热情和行动."戈"是古代的一种武器; "旦"是天明."枕戈待旦"是枕着武器睡觉, 等待天明.现在用它比喻警惕性极高, 随时准备打击敌人, 也常用来比喻杀敌报国的急切心情.

此地无银三百两

从前有个人, 得到了一笔银子.可是他把银子带在身上怕丢失, 藏在家里又怕被偷走, 想来想去, 只好把银子埋在地里, 又写了一张"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字条, 放在埋银子的地方, 这才放心地走了。

这个笑话后来形成了成语"此地无银三百两".用来比喻想要隐瞒、掩饰, 结果反而更加暴露了行径。

意思相同的还有个成语"欲盖弥彰"."欲"是想要; "盖"是掩盖; "弥"是更加; "彰"是明显.整个成语意思是想要掩盖干的事情, 结果暴露得更加明显。

下页:卧薪尝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