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偃旗息鼓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三国时候, 曹操为了夺取汉中, 派人运来不少粮食, 储备在北山脚下.蜀国的老将黄忠得到消息后, 就带兵去偷袭, 想把粮食夺过来.可是遇到了大批曹军, 陷入重围.幸亏赵云前去接应, 才救出了黄忠。

这时候曹操人马众多, 紧追蜀兵不放.赵云刚回到军营, 曹操的兵马就杀过来了.赵云想: 敌人多, 来势猛, 自己力量单薄, 硬拼不能取胜.他估计曹操并不了解他的实力, 就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吩咐士兵放倒所有的旗帜, 停息军营里的鼓声, 大开营门等待曹兵。

曹操的兵马来到营前, 只见营门大开, 军营里空空荡荡, 安安静静, 连一面旗帜、一个人影都看不到.曹军怀疑这里埋伏了重兵, 于是掉转方向撤退了。

曹兵刚刚后撤, 突然后面鼓声、喊杀声响成了一片.蜀兵冲出军营, 追杀过来, 但见飞箭如雨, 吓得曹兵到处逃跑, 自相践踏, 结果遭到惨败.刘备第二天赶来慰问, 夸赞他说: "赵子龙一身都是胆啊! "

由这个故事产生了"偃旗息鼓"和"一身是胆"两个成语, "偃旗"是放倒旗子; "息鼓"是停息鼓声.现在凡是事情停止进行或者声势越来越弱都可以用"偃旗息鼓"来比喻."一身是胆"用来赞扬那些极其勇敢的人。

下页:阳春白雪,下里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