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纸上谈兵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赵国名将赵奢的儿子赵括, 熟读兵书, 议论军事, 头头是道, 滔滔不绝, 连他的父亲也难不住他.当时不少人都夸奖他, 可是赵奢却不以为然.他告诫儿子要多务实际, 可是赵括并没放在心上。

后来秦国攻打赵国, 赵国派老将廉颇去长平抵挡.廉颇采取修筑工事坚持防守的方法, 使秦军得不到作战的机会。

这时秦国使用了反奸计, 派人到赵国散布谣言, 挑拨赵王与廉颇的关系.赵王中计, 召回了廉颇, 派赵括去代替他的职务。

赵括一上任就轻率地改变了战术, 在秦军的引诱下, 出兵迎战, 结果几十万大军被秦军团团围住.平日熟读兵法的赵括这时毫无办法, 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只好带着军队拼死突围.结果赵括被乱箭射死, 赵国四十万人全军覆没, 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长平之战"。

这段历史后来产生了成语"纸上谈兵.""兵"指战争、军事."纸上谈兵"指仅在纸面上、口头上空谈军事, 实际并不懂的人.现在用它来讽刺那种喜好空谈、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人, 或者比喻只是空谈、不能成为现实的情形。

下页:指鹿为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