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悬梁刺股苦求学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勤奋好学, 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头悬梁, 锥刺股"就是这一传统美德的生动写照。

提起"悬梁刺股"的故事, 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苏秦.苏秦, 字季子, 战国时洛阳 (今河南洛阳东) 人.苏秦在小的时候, 就十分喜欢学习, 他曾在很有名望的鬼谷子门下, 学习纵横家的言论.当时, 苏秦的家境不好, 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 更没有钱买书读了.为了读书, 他时常把自己的长发剪下来卖掉, 或者给别人打短工、卖力气, 以换取微薄的收入来勉强维持自己的生活和学业.由于苏秦勤奋好学, 在开始的一段时期内, 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然而, 就在苏秦取得好成绩的时候, 他骄傲自大起来, 老师的话渐渐听不进去了, 自以为已经学到了纵横术的所有知识, 能够"运筹帷幄"了.于是, 他收拾好行李, 告别了老师和朋友, 一个人外出游说他的"合纵连横"理论去了。

苏秦先是主张"合纵"的, 于是他去求见周天王, 劝弱小的国家联合起来, 阻止强国的兼并.由于没人给他引见, 被冷落了一年多.一气之下, 他又到了秦国, 向秦惠王宣传"连横"的意见, 劝他用此办法来兼并各诸侯国, 以统一天下.他先后写了10 来封意见书给秦惠王, 但都没有引起秦惠王的重視, 秦惠王只是草草地看一下, 就随便放到一边, 不予理睬了。

苏秦在秦国住了一年多的时间, 所带银两已用得一干二净, 衣服既破又旧换不了季.他已无法再住下去了, 看到秦惠王一点也没有重用他的意思, 就只好缠了裹腿, 穿了草鞋, 背上书包, 离开秦国, 返回家里。

由于路途比较远, 缺吃少喝, 加之心情不好, 奔波了好多天才回到家中。

这时他已瘦得不成样子, 皮肤被晒得黑乎乎的.回到家里怪难为情的, 都不愿抬头见家人.妻子看见他这副样子, 叹了一口气, 低下头去织布了; 嫂子看见他这副样子, 也不想马上给他去做饭; 父母见他这副样子, 也不想与他说话。

苏秦的心里难受极了.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自言自语地说道: "唉, 妻子不认我这个丈夫, 嫂子不认我这个小叔子, 父母也不认我这个儿子, 这全是由于自己不争气造成的啊! "

于是, 他又重新开始埋头读书.当天夜里, 他把自己几十箱藏书找了出来, 从此不分昼夜, 刻苦攻读.有时候读着读着就在案头上睡着了.每次醒来, 看到时间过去了很多, 都十分懊悔, 痛骂自己无用.可是一时也找不到合适的办法来制止自己打瞌睡。

有一次, 他读着读着又开始打瞌睡了, 身子一下扑在了案桌上, 放在案上的一把锥子刺痛了他的手臂, 使他一下子清醒过来.他看着锥子, 眨了眨眼, 忽然想出了一个制止自己打瞌睡的好办法: 用锥子扎自己的大腿.此后, 每当困意袭来的时候, 他就拿起锥子, 朝自己的大腿狠扎几下.由于扎得狠, 往往是鲜血淋漓.他的家人看了, 于心不忍, 就规劝他说: "你不必这样折磨自己了, 只要你痛改前非, 就一定可以成功的."

就这样, 苏秦勤学苦读了一年多的时间, 才觉得比以前学得深了, 能够说服当代的君主了。

经过这一番准备, 苏秦于公元前334 年开始游说六国, 终于得到了六国君王的重用, 并担任了六国的宰相, 提出了有名的六国合纵共同抵抗秦国的政策.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战国纵横家书》中, 就有苏秦的书信和游说辞16 章。

在我国历史上, 像苏秦这样刻苦求学的人很多.晋朝的孙敬就是其中的一位.孙敬酷爱学习, 每日攻读到深夜.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由于他把时间几乎都用在学习上, 所以很少外出.当他偶尔到集市上去的时候, 有的人就在他的背后指指点点地说: "看哪, 这就是“闭户先生”呀! "

为了避免在深夜学习时产生疲倦, 他想了一个办法: 把头发结在绳子的一头, 将另一头挂在屋梁上, 每当打瞌睡时, 就会因为扯痛头发而惊醒过来。

苏秦和孙敬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 不需别人督促, 都知道努力勤学, 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下页:荀巨伯重义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