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荀巨伯重义轻生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荀巨伯是汉桓帝时的贤士, 一向格守信义, 笃于友情.他听说千里之外的一个好友得了重病, 心急如焚, 匆匆安排了家事, 收拾好行装, 便赶去探視.他晓行夜宿, 戴月披星奔波了半个多月, 才到达好友居住的县城.谁知进城以后, 只见街上冷冷清清, 悄无一人, 觉得很奇怪.他好容易才找到好友的住处, 发现好友躺在床上, 面色惨白, 连声低呼:

"水! 水! "

荀巨伯忙从桌上取过土碗, 四处寻水, 好一会才在厨房水缸里找到了一点水, 马上装入碗内, 递到友人口边。

友人呷了几口, 精神稍好一些, 抬头见是荀巨伯给他递水, 惊喜地问道: "你什么时候来的?"

荀巨伯答道:

"刚到."

友人见荀巨伯满面风尘, 为看望自己不惜千里奔波, 深为感动.但想到目前情况紧急, 又焦急地对荀巨伯说:

"胡兵马上就要来攻城, 城里的人都跑光了, 你还是赶快走吧, 晚了就走不了啦! "

荀巨伯诚挚而又坚定地说:

"你重病在身, 旁边没一个亲人, 作为朋友, 我现在能够离开吗?"

友人感动地说:

"贤弟盛情, 令人感动, 我是将死的人了, 怎么能够连累你呢?还是快点走吧! "说完, 又吃力地把手一挥。

荀巨伯恳切地说: "我不远千里来看你, 你却要我走.弃义以求生, 我苟巨伯是那样的人吗?"

正说到这里, 突然听到门外有人高喊: "这里有人! "

友人听见喊声, 焦急地对荀巨伯说:

"胡人来了! 你快从后门逃走吧! "

说到这里, 由于情绪激动, 又禁不住连声咳嗽。

荀巨伯忙把土碗递到他口边.正在这时门突然被踢开, 一个身材魁梧、身着胡装、手执钢刀的大汉, 带领几个随从冲了进来。

友人十分着急, 荀巨伯却镇定如常。

大汉见屋中只有两个男子, 一个卧病在床, 一个亲为递水, 便走上前去, 大声地问荀巨伯道: "我大军一到, 一郡尽空, 你是何人, 竟敢独自停留?"

荀巨伯从容不迫地回答道:

"在下荀巨伯, 因友人重病在身, 无人照顾, 因此千里探視, 不忍离去.望刀下留情, 要杀就杀我, 千万不要伤友人之命! "

大汉想不到一郡尽空, 竟有人愿舍己救友, 颇为感动, 便对随从们说: "我等不该入此有义之国, 走! "

说完, 向荀巨伯一拱手, 转身出门而去。

友人此时方才如释重负, 紧紧拉住荀巨伯的手, 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眼泪滚滚而下……

下页:一定要为中国人争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