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琵琶成神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古时候, 有个书生到扬州去, 路过江西.这一天遇到顶头风, 不好开船.书生闲着无事, 便到岸上散步.他穿过小树林, 上了山坡, 看见一个小庙.走进庙里, 没碰着和尚.只见和尚住房的门开着, 旁边还放着笔砚.这书生本来爱画画, 就拿起笔, 在门上画了一个琵琶, 大小和真的差不多.画完之后, 看看风停了, 书生也就回船上路了。

和尚回到庙里, 看见门上画的琵琶, 不知是从哪里来的.他问村里的人, 都说不知道.和尚笑着说: "那恐怕是五台山的圣琵琶吧! "

山西的五台山是佛教圣地.关于它, 有种种神话传说.过去希望得到菩萨保佑的人, 往往要到五台山朝山进香.和尚找不到琵琶的来由, 就说可能是从五台山飞来的, 这本来是带着开玩笑的意思.谁知村里的人信以为真, 互相传说, 纷纷来向这个"圣琵琶"磕头礼拜, 烧香求福.有的病人烧了香, 碰巧病好了, 就以为这琵琶真的有灵.这样, "圣琵琶"的名气越来越大, 越传越远, 连远在扬州的那个书生也听到了。

书生心里很疑惑.一年之后, 他离开扬州回家, 故意把船停在原来的地方.他找到庙里, 和尚又没在.他画的琵琶还是老样子, 只是前面供着鲜花和香炉.书生找了点水来, 把自己画在门上的琵琶洗掉了, 不等和尚回来, 就回到船上过夜去了。

第二天, 书生又到庙里去, 只见許多人围在那里伤心叹气.原来, 昨晚和尚回到庙里, 发现琵琶不见了, 马上告诉乡邻.这时候, 大家正聚集在一起议论失去琵琶的原因.他们说: "一定是有人背后做了坏事, 菩萨不高兴了, 所以琵琶才跑走了."书生听了大笑起来, 把事情的经过讲给他们听, 才把这个谜解开。

每一件事都有它发生的原因.有时候, 人们弄不明白某件事的原因, 就很容易把做成这件事的"功劳"送给神。

例如, 人是从哪里来的, 最初, 人们不明白, 就说是神造的.中国人说是女娲〔wā〕造的, 欧洲人说是上帝造的.现在我们都知道了, 人不是神造的; 事实正好相反, 无论是女娲或者上帝, 所有的神倒都是人们自己造的, 而且是按照人自己的模样造的.你看, 从印度传来的菩萨, 额上都点着朱红的吉祥痣; 从欧洲传来的天使, 都是白皮肤、高鼻子.而中国人画的玉皇大帝, 和我们在旧戏里看到的古代汉族皇帝又有多少两样?

现在, 相信进化论的人多了, 因为证据放在那里, 不由你不信.但是, 没有弄清楚原因的事总还是有, 总有人要用这些事情来"证明"神的存在, 神的力量.牛顿是个大科学家, 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和力学的三大定律, 对于近代天文学和物理学做出了了不起的贡献.但是他不能解释行星围绕太阳运转, 最初的推动力是从哪里来的, 也去找上帝帮忙.他认为这位上帝"是非常精通力学和几何学的".至于类似画琵琶那样的暂时不知道原因的小事, 被人利用来说神道鬼, 更是常有的。

那么, 从这些事里我们可以得出什么教训呢?

这就是: 承认我们对有些事情的原因暂时还不了解; 这些原因经过人们的不断努力, 最后总是可以被了解的.人类的历史在不断地向前发展.随着科学的发展, 人类认识事物的本领也会愈来愈大.許多事情, 在某个时期弄不清楚, 以后总可以逐步地认识清楚.世界上绝没有永远不能认识的东西, 决不要相信那些骗人的鬼话.相信那些东西, 只会蒙蔽人的聪明, 堵塞人们走向进步的道路。

(故事见〔唐〕皇甫氏《原化记》)

下页:杞人忧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