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守株待兔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古时候, 宋国有个农夫, 在田里犁地。

忽然, 有只兔子从树丛中慌慌张张跑出来, 一头撞在田里残留的大树根上, 折断了头颈, 死了。

这个农夫捡起死兔子, 美滋滋地把它带回家去.他心里盘算着: 这件事情太上算了, 又不费力, 又能吃到兔子肉, 兔子皮还可以卖钱.要是每天能够捡到一只兔子就好了.于是他撂下田里活, 天天坐在大树根前等着捡兔子.日子一天天地过去, 可是再没有第二只兔子来送死.他的田却全荒了。

这件事传遍了宋国, 人人都拿它当笑话.我们日常遇到的事情, 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必然的, 一类是偶然的。

太阳一定从东边出来, 黑夜过去一定是白天, 冬天过去, 春天就该来了, 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同时存在, 等等, 这些都是按照客观规律必然发生的现象。

鸡蛋得到一定的温度可以孵出小鸡; 精耕细作可以得到好收成; 刻苦努力而又方法对头一定可以把知识学到手; 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 一定可以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些, 也都是必然的.其中, "一定的温度"、"精耕细作"、"刻苦努力而又方法对头"、"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 叫做条件.只要具备了前面的条件, 就一定会出现后面的结果.这也是由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决定的。

我今天早上在街上碰到一位小学时的老同学; 昨天一阵龙卷风刮走了邻村的一条水牛; 小张前天下午看足球被灰沙迷了眼睛; 明天我要到姑母家去玩, 等等.这些事情就带有偶然性.不是说偶然发生的事都是无规律的, 我们也可以找到这些事所以发生的具体原因, 但是很难用一条规律来说明, 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一定在此时此地此人身上发生, 而不会发生在其他时刻、其他地方、其他人身上; 更难于断定在什么样的条件下, 这样的结果一定会重复发生.有些事情发生的机会, 只不过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万分之一, 甚至是亿分之一。

譬如, 这位宋国的农夫要白捡一只死兔子, 需要什么条件呢?首先, 需要在他的田地附近有兔子存在.其次, 至少有一只兔子遇到极大的危险, 使它拚命地奔跑来摆脱危险, 它必须跑得非常快, 甚至顾不得看清路上的障碍.最后, 这只兔子在逃跑的时候, 还必须正巧撞在大树的残根上, 偏一点也不行.因此可以断定, 如果这位农夫一直在那树根旁等下去, 等到他头发白了, 也是很难捡到第二只兔子的。

有个同学头一天没有复习, 第二天提心吊胆, 可是正好老师提问没有叫到他.他觉得捡了个便宜, 认为以后不复习也可以。

有个同学复习功课时, 有一部分题没有弄明白, 可是考试时正巧没有这部分题, 他得了一百分.他也觉得捡了个便宜, 认为以后功课不完全弄明白也可以。

你们看, 这两位同学比那位宋国的农夫究竟高明多少呢?

一般说来, 一堂课上不可能对每个学生都提问, 一次考试的题目也不可能包括所有学过的知识, 这确实是必然的.每次提问谁, 考什么题目, 又带有偶然性.这次没有叫到你, 不等于下一次也不会叫到你; 这次没有出你没弄明白的题, 不等于下次也不会出这样的考题.而且, 学习知识的目的是为了使用.不但提问和考试的时候用得着, 以后进一步学习新知识的时候, 还需要用现在学的知识做基础; 在将来生活当中、工作当中, 也許还会用得着.拿偶然的侥幸做根据, 贪图意外的便宜, 放松了应有的艰苦奋斗, 那就会一辈子吃苦头.这更是必然的。

(故事见《韩非子·五蠹》)

下页:唐僧行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