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兵不厌诈
来源:心理学故事选 作者:

春秋时候, 郑国的国君武公, 因为北方的胡地盛产名驹, 可做战马, 便想攻掠胡人, 将胡地收归自己所有。

他心里一直都在想着, 如何才能使胡人疏忽懈怠, 不对自己加以防范, 如果那样, 不必费太多的力量、消耗太多的人力物力, 就能收到胜利的果实。

首先, 他派遣使臣到胡国去, 要求和胡国共结盟好, 相互和睦相处.胡人的酋长答允了他, 但对紧邻的郑国, 却仍然严密地戒备着。

郑武公为了使胡人松懈对自己的防备, 又更进一步地把自己的女儿許配给胡国的酋长做妃子.胡国的酋长, 也应允了他, 迎娶了郑武公的女儿.不过, 他仍然在和郑国相邻的边界上, 屯驻重兵, 严加防范。

有一天, 武公召集了全国的文武官员, 问他们说: "我想开拓疆土, 增强国势, 你们大家认为最好先向那一个国家下手?"

朝堂上的大部分文武官僚, 因为不知道武公的心意, 都彼此相互对望着, 不敢表露自己的意见。

其中有位叫关其思的大夫, 早就看出了郑武公有意进伐胡人, 心里在想, 如果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 刚好和武公的想法一样, 一定会得到重赏的, 便向武公说道:

"微臣以为目前以攻打胡国, 最容易奏功, 也能有最大的收获."

郑武公大怒, 斥责他道:

"我的女儿出嫁胡主, 已结成姻娅, 成为兄弟之邦.你竟然劝我攻击胡国, 岂不是要损害我们的国交! "

这件事情, 很快地传到胡国, 胡国的酋长确信郑武公没有攻打自己的野心, 便把驻屯在边界的守军, 撤回到北方的都城去, 自然也松懈了对郑国的防范。

郑武公趁着胡人松懈的时候, 发动大军, 以迅雷之势, 攻入胡地的核心, 将他们灭掉了。

关其思能揣测到郑武公的意向, 自然算是一个聪明人.但他却没有想到郑武公正在千方百计使胡人松懈对郑国的戒备, 而成了郑武公使用谋略的牺牲者。

兵不厌诈, 是战争中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思想和战术原则."诈", 在心理学上就是制造错觉, 通过假象混淆視听, 扰乱敌方的心智, 以迷惑敌人, 使其上当受骗, 松懈对自己的防备, 抓住有利时机, 达到克敌制胜的目的。

下页:波斯太子起死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