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观世音菩萨, 不单是佛教徒, 就连一般人也都知道, 在一般民间信仰中也是知名度最高、影响力最大、最受欢迎的一位菩萨。

在中国唐朝时候, 为避太宗李世民的名讳, 略去“世”字而简称观音菩萨, 相沿成习, 所以现在世人多称观音菩萨.唐朝以后, 观音菩萨多被塑画成女性形像, 就像一位慈母一样, 以此来表现观音菩萨的慈悲.希望用母性的大爱, 来表达菩萨对一切众生若赤子的慈悲.所以, 菩萨本无男女相的分别, 而是为了度化众生, 因此在很多观音菩萨的感应故事里, 菩萨大多以女身示现, 这是众生对无私之爱祈求的感应, 是观音菩萨慈爱的象征, 也是菩萨形像多是女众的原因。

观音菩萨慈悲心重, 真正是不忍众生受苦难, 时刻不忘为众生拔除痛苦而施予安乐, 经上说: “世间善男子、善女人, 若有急难恐怖, 但自归命观世音菩萨, 无不得解脱者.”

众生多苦, 所谓三苦、八苦、无量诸苦, 众苦煎熬, 正希求一种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辅助与指导, 而菩萨悲智双连, 以其平等、普遍、广博的爱心, 赢得了“户户观世音”的信仰与尊敬。

观音菩萨在《楞严经》中, 以耳根圆通, 而被文殊菩萨称赞为二十五圆通中第一圆通, 因为“此方真教体, 清净在音闻”.娑婆世界的众生, 耳根特别敏锐, 容易藉由听闻佛法或是梵呗唱诵而起信。

在《华严经.入法界品》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中, 观音菩萨是善财童子所参访的第二十位善知识, 善财到补怛洛迦山的菩萨住处, 观音菩萨为他解说“大悲行法门”。

《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 则是叙述菩萨观世音度化众生种种苦难, 随时随处, 应以何身而得度者, 即现何身而予以救济.凡是遇到危难的人, 称念观音菩萨的名号, 菩萨便会即时观其音声前往解救。

中国民间根据《华严经》“五十三参”中, 善财童子到补怛洛迦山观世音菩萨住处参访菩萨的说法, 结合菩萨在浙江定海县东舟山群岛的诸多感应事迹, 认定这里就是观音菩萨在中国的住处, 名之为普陀山.沿袭下来, 普陀山便成了信众朝拜观世音菩萨的圣地。

根据同样的典故, 而有了“童子拜观音”的形像.又有人把善财童子与《法华经》中的龙女, 共同做为观音菩萨的左右协侍.现在我们最常见到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 千手代表神通, 千眼代表智慧, 表示菩萨眼到手到, 有能力随时随处应众生之所感而前往救助。

观音菩萨的慈悲, 是真诚理性的爱心, 視一切众生如自己的儿女, 以爱心呵护之, 以智慧调教之, 是悲智双运的代表。

下页:般若智慧文殊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