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般若智慧文殊菩萨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文殊菩萨, 全称文殊师利, 是梵语音译, 意译为妙德、妙祥、妙吉祥.文殊菩萨是般若智慧的代表, 经常出现在般若系的经典之中, 与普贤菩萨同为华藏世界的上首。

经典中常说文殊菩萨是七佛之师、诸佛之母, 这是说般若智慧是诸佛的老师与母亲, 众生非般若不能成就佛道, 佛陀非智慧不能出现世间.但是般若智慧无形无相, 不可触摸, 经上常形容般若是“言语道断, 心行处灭”, 很难用言语表达, 故而用文殊菩萨做代表, 给凡夫一个智慧形象的比喻, 希望藉此而理解般若在佛法中的重要性。

《华严经.菩萨住处品》中提到: 在东北, 有个叫做清凉山的地方, 那里有菩萨叫做文殊师利, 他和他的眷属及诸多菩萨共一万人, 常在山中演说法理.而在中国山西的“五台山”, 因为终年积雪, 夏天仍然寒冷, 从来没有过炎暑, 又叫清凉山, 因此众人便以五台山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久而久之, 这里便为信众们朝拜文殊菩萨的圣地了。

我们常见的文殊菩萨圣像, 是脚跨青狮, 手持如意 (或宝剑、莲华等) , 头戴天冠, 身披璎珞衣著, 飘逸且雍容华贵, 柔和中带若雅静的天人像.狮子是兽中之王, 有“狮子一吼, 百兽胆裂”之说, 因此经中常常将佛陀说法比喻为狮子吼, 形容佛陀的法音对众生有振聋发聩的作用.把狮子作为文殊菩萨的座骑, 则是表菩萨智慧猛利, 能伏一切烦恼。

文殊菩萨的智慧落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就是要保持高度的理智, 不可以感情用事.佛门有句话说“慈悲用本, 方便用门”; 有智慧为先导的慈悲与方便, 才能长养菩提, 接引众生。

下页:德行圆满普贤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