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佛和大象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当佛在森林中修行的时候, 一次遇见一头小象, 因为它和母亲失散了, 便漫无目标地在森林里逛来逛去.佛逮住了这头小象, 并非常爱它, 精心地饲养它, 使它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象。

悉达多有了一头像一座小山一样大的象, 这件事传遍了全世界, 甚至天神因陀罗本人也想看一看这头大象, 他冥思苦想, 煞费心机, 想得到这头象。

因陀罗想出了得到这头大象的最好办法.他扮成一个叫德里塔拉桑德拉的有权有势的国王的模样儿, 装作散步偶然来到了悉达多修行的地方, 出于好奇心要看一看大象.这位国王对佛悉达多说, 他非常爱象, 因此, 他要得到佛那头巨大而美丽的象.说话间, 仆人们也不等佛点头表示同意, 便跑过去拉过来那头大象。

但是, 佛对因陀罗说, 他非常需要这头大象.它为他做許多事, 它保护他免遭凶猛野兽的袭击, 为他驮柴运水.它不仅像仆人一样能干细微的小事, 而且能干众多的人才能干的大事.因陀罗表示要用牛、金子和珍宝来换取大象, 他对佛说, 他不能让这头神圣的大象干不符合它身份的事, 它只能用来驮着他这位权威并重的国王。

佛勃然大怒, 对因陀罗说, 他不仅不把大象送给他, 而且如果他用强力抢走, 他要跟在后边, 无论把它带到他的王国, 还是带到不信教的被称做雅玛的国家去, 他都将在适当的时候把大象夺回来。

国王听了这番话, 装出很惊愕的样子大喊大叫起来:

"你敢到那些罪恶多端的不信教的国家去吗?"

悉达多回答说:

"当然敢.那是弱者战胜强者的地方.它需要我传教."

于是国王又说, 他可以沿着通往雅玛天堂的路, 走上更高的一个地方.佛说, 他为了救回大象, 可以跟他到更高更远的国家去.国王不甘示弱, 又固执地说:

"你是收不回来的, 你追不上我.我可以到你只能靠想象达到的那样高的地方去."

然而, 佛也不示弱:

"就是你到了梅鲁山顶, 我也要追上你.那座山上緑树成荫, 鲜花如簇, 天堂里的诸神歌声相闻, 不算不高吧! "

他们争论得愈来愈激烈.每次国王想象出天上一个非常高的国家时, 佛总是说为了收回大象他一定去。

最后, 国王展开了想象的翅膀, 终于说出了要到最高的住宅, 也就是他的住宅布拉赫玛。

到了这个地方, 就再也没有比它更高的国家了.这时, 佛好像拨开了眼前的迷雾, 突然认出了眼前的谈话人。

"噢, 因陀罗! 现在我才知道你是那位变成各种模样, 使人真假难辨, 不停地在全世界游荡的天神.我不识尊颜, 原谅我对你不够尊重, 这应归咎于我的无知和狂妄."

天神满意地微微一笑, 对悉达多说, 他的表现使他很高兴, 因此, 他可以提出来希望得到什么, 都可以得到满足.佛请求不要带走他的大象.因陀罗极其慈悲地看着他说:

"你看, "他一边指着靠近佛的低着头的大象, 一边说道: "因为你是他真正的主人, 它很尊敬你.所以, 它将留在你在身边, 你们将会非常幸福."

因此, 悉达多才能永远与那头奇异的大象为伴。

下页:躲在暗室里的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