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贩卖贫穷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某天早上尊者迦旃延出外宣导佛法, 经过河边时看到一位老妇人蓬头散发, 泪流满面, 手中拿著一个瓷瓶在河边取水, 一边悲伤的放声痛哭。

尊者迦旃延上前询问: “老太太, 你为什么感到如此悲哀?”

老妇人回答: “尊者, 我的主人老是虐待我, 我每天从早工作到晚, 没有一刻可以休息.要是我有一点点的疏失, 就会遭到主人鞭打.一整年过的是吃也吃不饱, 穿也穿不暖的生活, 年纪一大把了, 生活依旧困苦.我现在是没有办法生存, 想死也死不了, 又没有地方可以哭诉, 所以才这么难过啊! ”

尊者迦旃延听了便说: “你概然生活贫穷, 为什么不把贫穷卖了?”

老妇人惊讶的问: “贫穷怎么卖得了?就算要卖, 谁肯买?”

尊者迦旃延回答: “贫穷当然叫以卖! ”

老妇人不敢相信的再问一次: “怎么可能?要怎么卖?”

尊者迦旃延说:“如果你真的想把贫穷卖掉, 必须真心诚意, 不要有计较的念头, 一切尊照我说的去做.”

老妇人拱手说: “我绝对依照尊者所吩咐的去做, 希望你可怜我, 教我一个好方法.”

尊者迦旃延说: “你先回去沐浴, 沐浴完再来问我方法.”

老太太依照尊者所说, 赶快回到主人家沐浴干净, 再来找尊者。

尊者迦旃延说: “你如果要摆脱贫穷, 必须先布施给我.”

老妇人听了吓一大跳, 回答: “我这么穷, 哪有什么东西可以布施呢?”

尊者迦旃延便拿一个钵给老妇人, 说: “你拿这个钵去装一点干净的水来.”

老妇人便照做取水, 回来恭敬的把钵捧给尊者迦旃延.尊者迦旃延拿起钵, 立刻为老妇人祝福, 希望妇人以前的种种罪业全部消除, 而她应有的福气能够增长.祝福之后, 尊者迦旃延便对老妇人宣扬“戒杀持斋”的功德和“无念念佛”的功德。

尊者迦旃延说: “从今以后, 你把一切俗事放下, 不论是苦是乐, 以前种种及之后种种都不要去想.另外, 受到主人吩咐的时候, 态度恭敬, 不要心生嫌恨.你要知道, 你眼前的困境都是被宿业所害, 当业缘结束, 这些坏事自然会解除.”

尊者迦旃延并告诫老妇人: “你每天晚上等主人家全家人都睡了以后, 打开窗户, 然后在室内铺放干净的青草坐著, 你就在草上专心念佛, 不要心生歹念.”

叮嘱完毕, 尊者迦旃延就又到其他地方宣讲佛法去了.这时老妇人心情豁然开朗, 如释重负.回到主人家中, 老妇人一一照著尊者所说的修行, 到晚上便获得解脱, 升到忉利天去了。

财主第二天起床, 见老妇人命终, 生气的说:

“这个老太婆平常是不能进来房子里的, 昨天晚上她怎么进来的?还给我死在这里! ”

随即叫人拿草绳绑住老妇人尸体的脚, 拖到寒山枯树林中。

老妇人以无念念佛的功德, 死后投生天界, 成为天子, 和五百天人一同享受无忧无虑的生活。

刚好舍利弗有事必须前往忉利天, 他看见天子完全忘了前世的因缘, 便帮他修"道眼法".天子得法后, 马上看到前尘往事, 立刻明白自己是因为有尊者迦旃延的开导才能升天, 于是带著五百天人来到寒林散花烧香, 供养死尸。

当时天人的光明照耀整个村庄, 财主看到这种情形, 不敢一个人前往, 于是告知地方人士一同前往寒林查看, 看看到底发生什么奇怪的事。

到达森林后, 看见无数天人在供养死尸, 财主开口问:

“这老妇人的尸体又烂又臭, 她在世时人人讨厌, 为什么尊贵的天人要来祭拜她呢?”

这时天人从五百天人中走出来, 完整的说出前后因果及升天因缘.说完便率领五百天人到尊者迦旃延说法的地方, 请他为每个天人广说妙法。

尊者迦旃延宣说布施功德、持戒功德, 以及一切生天因缘, 最后说远离诸不净的方法, 告诉大家这是灭罪致福的唯一途径.当时五百天人听完后知道如何远离尘垢, 得到妙法, 便飞还天宫。

下页:会生出黄金的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