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沙门救母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有个虔诚的佛弟子名叫“珍重”, 他十分洁身自爱, 荣华富贵不能使他动心, 艳丽美女和金银珠宝都不能动摇他的信念.他平时一口酒也不喝, 孝敬父母, 饮食有节, 从来都不多贪一口.兵器、凶器也从不沾身.他远离愚昧的人们, 亲近贤德之人, 一心礼佛学道, 并用佛法劝谏他的母亲。

“化缘?化什么缘?我宁愿把饭菜倒掉也不给这些骗吃骗喝不做事的和尚吃.”珍重的母亲, 却从不理会儿子的劝告, 时常和人在一块儿东家长西家短, 为人吝啬小气, 若遇到有人到家中来乞食或化缘, 往往都恶狠狠的被她轰出来.看到母亲这样屡劝不听的行为, 珍重也只能摇头叹息。

后来, 他的母亲离开了人世, 珍重便出家成为沙门。

“我的母亲死了二十多年了, 我真想见见她, 不知道她现在过的好不好呢?是在天道?在地狱?还是转生为人了呢?”珍重望著天空, 孝心让他产生了这样一个疑问。

珍重比丘这个晚上做了一个梦, 梦中远远看见有一个女饿鬼, 面目漆黑, 奇丑无比, 一头乱发长得缠住身体和双脚, 还拖在地上, 走路时常常绊住双脚, 举步艰难, 模样十分的悲惨。

珍重仔细看了这可怜的女鬼, 发现竟然是自己的母亲!

她缓慢地走到珍重比丘面前对他说: “我活在世上时, 常和一群不明事理的人在一起, 不相信佛法, 不布施众人, 只凭自己的喜好做事, 如今我成为饿鬼, 想想已有二十五年没见到你了, 今天总算得以相见.”

女饿鬼说著说著哭了起来: “孩子呀, 我死了以后, 又饥又渴, 希望得到上天的滋润, 赐给我水和粮食, 救济我的生命.”

珍重听到这话后, 心生怜悯, 回答道: “大河中有許多清水, 您可以去喝.”

饿鬼哭泣地回答说: “我到河边去喝水, 刚刚到那里, 水就变成了脓血, 腥臭无比; 得到一些食物, 只要一吃到嘴边, 就变成了烧著的炭, 烫得我满嘴是泡.其它的饿鬼还拿著铁锁勒紧我的脖子, 用铁杖刺穿我, 用铁锤打我.我的罪过有多重?竟然要遭受这种报应! ”

珍重听了内心万分的痛苦, 就说: “您在世为人时, 违背做人道理, 和那些不信佛教、不懂礼法的人往来, 愚昧不明事理, 把祸当成福, 而且生性吝啬, 从不施舍, 贪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所以才有这样的果报啊! ”

“的确是这样.”鬼又哭泣著说: “我没有真正的智慧, 轻信愚昧人的话, 现在得到了这种灾祸, 痛苦难言, 儿子啊! 怜悯我、救济我吧! ”

珍重见到母亲这样痛苦, 十分不忍地说: “你现在得到这种灾祸, 我要怎么才能帮你化解呢?”

鬼呜咽著说: “你用瓶子盛满干净的水, 水中插上一根杨柳枝, 用你的功德力加持, 把这杨柳瓶中的水供养给众比丘喝, 然后用饭供养众比丘僧, 以我的名字祝愿他们得衣食, 这样不久我就可以得到水和食物.”

珍重便按照饿鬼说的话去做.不久, 珍重在梦中见到母亲前来答谢, 原来代替母亲供养僧众的功德已经让成为饿鬼的母亲解脱饿鬼道了。

下页:世界上什么事情最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