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世界上什么事情最快乐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佛陀在舍卫城时, 有四个新进皈依的弟子聚在一起讨论修行的心得。

那时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 到处开满美丽鲜艳的花朵, 散发浓郁的香味, 还有蜜蜂和蝴蝶在花丛中飞舞。

这四个弟子看到这样的景色, 感到十分惬意.突然其中一人问道:

“在这个世界上, 到底什么事是最快乐的?”

一个弟子不假思索的回答: “春天郊游是世间最大的乐事.就像在这样的天气里踏青, 一面感受春天的温暖, 一面观赏那些争奇斗艳、竞相开放的花朵, 真是世上最大的快乐啊! ”

另一个弟子听了, 连忙说: “不对! 在这个世界上, 真正的快乐是亲戚们的聚会.你想想, 在一个好日子里, 亲戚们都健健康康的聚在一起, 大家一起举杯畅饮, 唱歌跳舞, 这是何等的快乐! ”

这时候另一个弟子发言了: “你们两个人的看法都不对! 我说有钱才是最快乐的事, 有了足够的钱, 什么事都好办, 你们说是不是呢?”

听到他们的话, 那个最先发问的弟子说: “我不赞同你们三个人的意见, 我认为老婆和侍妾长得美丽可爱, 才是最快乐不过的事! ”

于是他们四个人开始争论起来, 争得面红耳赤、口沫横飞,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说的才是对的, 互不相让。

佛陀知道了这件事, 便对他们说一个故事:

很久以前, 有个国王名叫普安, 统辖著一块不大不小的国上.他的国上四方有四个国家, 普安和四个国王的感情很好, 经常邀请他们来王宫住上一个月, 又吃又喝, 十分快乐。

有一次, 普安国王又准备各色美味佳肴, 邀请这四个国王来聚会, 足足聚了一个月.临别的那天, 普安问四个国王: “人活在世上, 怎样过才算得上快乐?”

第一个国王回答: “春天到来的时候, 到郊外去踏青, 欣赏美丽芬芳的鲜花, 是最快乐的事.”

第二个国王回答: “亲朋好友问的聚会是最快乐的, 大家尽情吃喝, 尽情娱乐, 是何等惬意! ”

第三个国王回答: “拥有无数钱财, 可以让我随随意花用, 才是真正快乐的事.”

第四个国王回答: “拥有美貌的王后以及嫔妃, 这才是人生真正的快乐.”

四个国王回答完后, 普安对他们说: “你们认为最快乐的事, 在我看来恰恰是让人感到痛苦的事, 因为这些东西总有消失的一天, 生命是无常的, 我认为人生最大的快乐其实是自身的化灭.”

这四个国王听了普安的一席话, 都认为有理, 频频点头。

佛陀对那四个新出家的弟子说: “那位普安国王就是我的前身, 而四个国王就是你们四人的前身.你们前世已经讨论过相同的问题, 怎么现在还不懂呢?”

四个新弟子听了佛陀的话, 感到很惭愧, 同时心中的疑惑也被解开了.后来他们认真修习佛法, 终于都修成了罗汉。

下页:太子舍身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