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古罗马皇位大拍卖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古罗马历史上曾上演过一出丑剧: 高贵尊严的皇位竟然被公开拍卖, 有人出高价当了皇帝。

公元193 年3 月28 日上午, 300 名禁卫军发动兵变, 杀害了他们本该保卫的皇帝珀蒂纳克斯, 王位因此出现了空缺.当时罗马帝国的皇帝不但统治意大利, 而且还统治着东到幼发拉底河、西至泰晤士河区域的1.5 亿人民。

事变之后, 禁卫军必须另找人当皇帝.他们把这件事交给了元老院中的几位议员, 但议员们都拒绝接受这件事.因为珀蒂纳克斯是个诚实正直、深孚众望的皇帝.政俯官员和老百姓对禁卫军的谋杀感到不满和愤怒。

禁卫军无可奈何, 便异想天开地建议公开拍卖皇位.一个大嗓门的士兵爬上城墙, 沿着城墙边跑边喊: "罗马皇位拍卖了! 罗马皇位拍卖了! "消息传出, 61 岁的富翁朱利埃纳斯动心了, 他毅然地走进了禁卫军把持下的拍卖场。

在短暂的竞争之后, 就只剩下朱利埃纳斯和一个阔佬了.两个富翁互不相让, 在禁卫军的加油下, 拍卖价码直线上升.末了, 那位阔佬出价2.4 亿赛斯特尔, 这笔钱等于给了12000 名禁卫军每人800 美元.但朱利埃纳斯抢皇位心切, 随即出价3 亿赛斯特尔.这个不可逾越的价钱使他如愿以偿, 随着拍卖锤一声敲响, 罗马皇位就这样卖出去了。

下页:改字继皇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