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皇帝养“猪”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南朝宋废帝刘子业昏庸无道, 他担心他的叔叔们在外地反对他, 便把他们全都召到京城, 拘禁在皇宫里。

闲来无事, 刘子业以戏弄叔父们为乐.湘东王刘或、建安王刘休仁、山阳王刘休佑三人体格肥胖, 又都年长, 刘子业十分怕他们三人篡权, 总想找机会杀了他们.他给刘或起名叫"猪王", 并把刘或的衣服扒光, 用木槽子盛饭, 让"猪王"去舔食, 自己拿着棍子"牧猪"。

刘或当"猪", 心里害怕, 说不定哪天要被刘子业杀掉.亏得刘休仁多智, 替他打圆场, 才免去一死。

一天, 刘子业让人把刘或手脚绑了起来, 中间穿上木杠, 叫人抬向厨房, 说: "今天要杀猪了."

刘或一听大惊失色.刘休仁在一边却笑着对刘子业说: "这口猪还不能杀."

刘子业问: "为什么?"

刘休仁说: "等皇太子生日时, 杀猪取心肝, 那有多好."原来, 刘子业的一个妃子刚生过太子不久。

刘子业一听, 觉得有理, 便笑道: "也好, 且把猪押到廷尉那里关起来, 以后再杀."

过了几天, 刘休仁对刘子业说: "把“猪”长期关在廷尉的监狱里, 一定会掉膘的.俗话说, 猪应豢养, 不宜久拘."刘子业觉得此话在理, 就把刘或放了出来, 终于使刘或保住了一条命, 后来还当了皇帝。

下页:抓阄抓出来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