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虎门销烟-林则徐
来源:中国近代历史故事 作者:

1839 年6 月3 日, 这是咱们都应该记住的日子。

那一天, 在广东省南部的虎门寨下, 聚集着无数当地的老百姓.大家不时地朝一座小山上望着.只见那山头上, 新搭起了一座礼台.台前矗立的高杆上, 一块黄绫迎风飘舞, 上面写着"饮差大臣林则徐奉旨銷烟"几个大字.山前山后, 担任守卫的士兵, 手执刀枪, 威风凛凛地站在那里。

为了彻底銷毁鸦片, 林则徐亲自设计了两个十五丈见方的銷烟池.池底铺上石板, 防止烟油入土; 池前挖了一个洞, 可以通海; 池后开一条沟, 可以连河.把烟土浸化以后, 引水进他, 就能把烟渣全部冲进大海。

下午, 林则徐和其他文武官员登上礼台.这时候, 礼炮轰鸣, 群情沸腾.林则徐一声令下, 銷烟开始了。

一群身体健壮的工人, 光着脊梁, 赤着双脚, 走到銷烟池的跨木上, 先把盐撒入池内, 接着把切成小块的鸦片投了进去, 又投入石灰.然后, 他们挥动铁锄和木耙, 用力来回搅动.不大一会儿, 銷烟池里像开了锅一样, "咕嘟咕嘟"地直冒泡, 放出股股难闻的臭气, 鸦片都化在銷烟池里了。

成千上万的老百姓看到害人的鸦片被銷毁了, 激动地跳啊, 叫啊, 欢呼声响彻了虎门的上空。

这时候, 林则徐转过脸来, 对在场的外国商人说:

"我们禁的是鸦片, 不是正当的贸易.你们要做买卖, 我们欢迎.如果还要私贩鸦片, 我们是东西没收, 人要严办! "

有的商人听了直点头, 有的却露出一丝奸笑.林则徐的眼里放出正义的光芒, 又庄严地说:

"谁要想动武, 我可以告诉他们, 我们不怕打仗! "

下页:杀人魔王曾剃头-曾国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