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袁世凯的皇帝梦
来源:中国近代历史故事 作者:

袁世凯这个窃国大盗当上了临时大总统, 后来, 又把"临时"变成"正式", 变成"终身".但他还不满足, 他还想当皇帝呢!

袁世凯先指使一批反动文人在报纸上写文章, 说共和不好, 还是有皇帝好.他的爪牙又组织了一批什么乞丐请愿团、妓女请愿团等等, 上街吹吹打打, 说是他们也请袁大总统当皇帝.他还拉拢一批反动政客组织了一个"筹安全", 联名写信给袁世凯, 也是请他当皇帝.还有一批打手拥进国会, 强迫议员投票"选举"袁世凯为"中华帝国皇帝"。

袁世凯假装推辞, 说自己无德无能, 不敢当皇帝.可让了几次, 他终于"同意"当皇帝了.于是, 他的文臣武将们都忙了起来, 立即筹备"登极大典"。

1915 年12 月13 日, 袁世凯身穿礼服, 高坐在中南海居仁堂正中的宝座上.四周香烟缭绕, 灯火通明.他手下的文武百官分批进来, 向他朝贺, 行三跪九叩大礼.他宣布1916 年为洪宪元年, 改中华民国为中华帝国, 马上成立"大典筹备处", 准备在1916 年元旦举行"登极大典", 正式登上皇帝宝座。

消息一传出, 南方各省纷纷宣布独立, 革命党人和反对帝制的地方势力组织护国军, 武装讨伐袁世凯.袁世凯的军队连吃败仗, 后来连許多心腹大将也都公开反对他当皇帝了.帝国主义者一看这条走狗保不住了, 也宣布不再支持他.袁世凯真的成了孤家寡人, 只好在1916 年3 月22 日, 下令取消帝制.袁世凯的皇帝梦破灭了, 他又急又气, 6 月6 日, 一命呜呼, 落了个人人唾骂的可耻下场。

下页:白痴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