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七擒孟获
来源:历史故事·三国故事 作者:

诸葛亮比将军们看得远.他说: "南中的叛乱是要平的, 可现在不行."为什么呐?诸葛亮认为蜀国这几年不断地打仗, 内部很空虚, 力量比魏国和东吴都差远了, 应该好好恢复元气.他把大伙儿的气压下去, 一心一意地整理内部的事务.他制定了官职和各种法律, 让大家严格执行, 有功必赏, 有过必罚; 还大大地奖励农耕, 发展生产, 屯积粮食.过了不久, 果然人心安定了, 军队也比以前强盛了.诸葛亮又着手执行"东联孙权, 北拒曹魏"的策略, 派人会见孙权, 商谈两家重新和好的事.孙权当然也愿意.这一来, 两家又象赤壁之战那时候一样好起来了。

公元225 年, 诸葛亮听说魏文帝曹丕亲自去攻打东吴, 大败而归.他知道魏国一时没有力量到西边来, 就亲自带了军队, 往南中平定叛乱.临走的时候, 参军马谡〖sù〗给诸葛亮送行.诸葛亮虚心向他请教仗怎么打.马谡说: "南中地势险要, 人口又杂, 光靠武力征讨, 很难平定, 今天压下去了, 明天又会叛变.您以后想出师北伐, 就要解除这个后顾之忧.我看攻心是上策, 攻城是下策; 兵战不如心战, 最好能叫他们心服口服."诸葛亮挺佩服马谡的远见, 说: "你说到我的心眼儿上了, 我一定这么办."

蜀国的军队很顺利地攻下了益州郡和牂牁、越巂, 杀了叛乱的首领雍闿、高定、朱褒.将士们都以为可以撤兵回去了.没想到南方部族的首领孟获招集了雍闿他们的散兵, 打着保卫家乡的旗号, 起来反抗蜀军.孟获身材高大, 能吃苦耐劳, 待人还挺慷慨.在这一带, 不管彝人、汉人都愿意听他的话.孟获领头起来反抗蜀军, 跟雍闿他们就不一样了, 光靠武力不行.诸葛亮觉着非用点儿心思不可。

孟获也有他的短处, 打仗光靠人多, 不会用计.他一瞧见蜀军就带着人马直冲上去, 还真地把蜀兵吓跑了.孟获他们追过去, 不知怎么的中了埋伏, 被逮住了.孟获心里想: "这下完了.要死就死吧, 怕什么! "他被带到诸葛亮面前.诸葛亮亲自给他把绑绳解开, 好言好语劝他归顺.孟获哪儿肯呐?他直楞楞地说: "要杀就杀, 少说废话! "

诸葛亮也不生气, 陪着孟获到自己的军营里一边走, 一面看.孟获里里外外、前前后后瞧了个够.完了, 诸葛亮问他: "你看我的军营怎么样?"孟获也不客气, 说: "以前我不知道你的虚实, 所以打败了.今儿个看了你的军营, 要是就这个样子, 想赢你们太容易了! "诸葛亮看他这个爽快劲儿, 忍不住笑起来说: "那好, 我放你回去.你要不服, 可以再来交战."孟获就这么让他放走了。

当天晚上, 孟获带着几百名壮士, 偷偷地挨近蜀军的大营, 想给诸葛亮一个措手不及.他们进了营寨, 一直往里跑.可是里边一个人影儿也没有, 是个空寨.原来诸葛亮料到孟获看了军营一定会来劫寨, 就把人马埋伏在营外.这会儿蜀兵见孟获果然中了计, 一个猛冲, 把孟获他们围了起来.不一会儿工夫, 全逮住了。

诸葛亮吩咐杀牛宰马, 象招待客人似地招待孟获.他问孟获: "这回你又输了, 服不服呐?"孟获气恨恨地说: "你太会耍花招, 又不是我打败的, 我不服."诸葛亮又把孟获放了。

孟获连败两阵, 心眼儿也多了点儿.他对手下的人说: "这回我知道怎么对付诸葛亮了.硬拚一定要吃亏, 交战一定要中计.咱们牢牢地守住寨子, 就是不跟他打.他们粮草接济不上, 或者水土不服生了病, 就得退兵回去.到那时候, 咱们追上去, 准打他个丢盔卸甲."孟获把人马带到泸水〖在云南省, 上游叫雅砻江〗南岸, 下令叫大伙儿在渡口筑起土城, 又准备好多弓箭、石头、木棍什么的, 防备蜀军来攻打。

孟获这个办法真把诸葛亮难住了.眼看到了五月, 南方的天气又闷又热, 将士们穿着那么厚的铠甲, 难受极了.泸水水深流急, 又没有船, 怎么渡过去呐?一部分将士害怕了, 想早点回去.诸葛亮对他们说: "咱们现在回去, 孟获必然过来; 咱们一来, 他们就走.这么来来去去, 怎么能安定呐?大家只有齐心合力, 想办法渡过河去, 打败他们, 才能一劳永逸."将士们这才不说要回去的话了。

诸葛亮看了看周围的地形, 把人马化整为零, 叫大家分头扎营.这么办, 就算是有一处失了火, 也不会一下子全烧起来.他又下令赶做木筏子、竹筏子, 准备渡河用.筏子做好了, 他就派一千多名士兵从孟获的土城正面渡河.筏子刚划出不多远, 孟获那边就往河里射箭, 蜀兵急忙退回来.这么渡了一次又一次, 把孟获的注意力吸引住了。

孟获正得意地叫手下人朝蜀兵射箭, 想不到蜀军的大队人马早趁这工夫从上游偷偷地渡过了泸水, 绕到后边去了.末了儿, 蜀军象一把钳子似地掐住了孟获的土城.不用说, 孟获又给逮住了。

孟获还是不服气.他说: "要是你们能从正面打败我, 我就认输."诸葛亮毫不犹豫, 又把他放了.这可气坏了蜀军的一些将士.他们都嚷嚷说: "咱们好不容易渡过泸水, 逮住了孟获, 又把他放了.大伙儿的劲儿都白使了.咱们丞相太软弱了! "诸葛亮把将士们叫到一块儿, 跟他们讲"攻心为上"的道理, 还说: "咱们现在辛苦一点儿, 为的是今后不必再到这儿来.大家千万不能松劲啊! "大伙儿听了, 劲头儿又来了, 都说: "这回上刀山下火海, 我们也不回头! "

诸葛亮派人打听孟获的消息, 知道孟获已经带人远远地离开泸水, 到了一条山沟里.那儿别说庄稼了, 就连一棵树、一根儿草都不长.老百姓都说那儿是"不毛之地".不毛之地, 可有的是毒蛇.人要是给毒蛇咬了一口, 就没治了.到了晚上, 瘴气〖南方树林里一种湿热、能使人得病的气〗出来了, 蚊子也出来了, 人更受不了.诸葛亮赶紧吩咐随军的医官配制一种药面儿, 给每个人都发了些.碰到闹病就把药面吸到鼻子里, 打几个喷嚏, 病就能好; 还制了一种解毒药.这一来, 蜀兵就不害怕毒蛇和瘴气了.他们朝着山谷里冲过去, 找到了孟获的寨子, 一下子打起来, 孟获第四次被逮住了.诸葛亮知道孟获还没心服, 什么也没说就把他放了。

孟获被逮住一次, 对诸葛亮的为人就了解一层, 诸葛亮呐, 收服孟获的主意也一次比一次坚决.他觉着孟获很爽直, 在南方威望又高, 把他争取了过来, 才能使南方长期安定.就这么着, 捉了放, 放了捉; 到了第七次上, 诸葛亮仍旧对孟获说: "要是你不服气, 还可以回去, 整顿好人马再打."

孟获这回真受了感动.他流着眼泪说: "诸葛丞相真是仁至义尽, 我决不再反对他了."他手下的人也齐声说: "对! 我们不反了! "诸葛亮高兴极了, 马上叫人摆下宴席, 请孟获他们又吃又喝, 好象根本没打过仗似的.他对孟获说: "你们能顺从朝廷, 平息战乱, 真是老百姓的造化."孟获咧着嘴直乐。

诸葛亮任命孟获做了蜀国的官儿, 管理南方各部族.他以下的官职也都让当地人担任.有人说这样恐怕不行, 不留下人镇守, 恐怕还要出事.诸葛亮不赞成他们的看法, 对他们说: "留下人就得留军队, 反而会让本地人起疑心.现在我一不派官, 二不运粮, 只定个大体的制度, 让他们自孟获咧着嘴直乐.个儿管自个儿, 各族百姓才能平安相处."

诸葛亮把这些事安排好了, 就下令回成都.孟获他们送了一程又一程, 还拿出金银财宝、丹砂、生漆、耕牛、战马送给国家.诸葛亮吩咐留下很多粮食、药品.打这儿以后, 南方各部族也都注意发展农业了, 生活开始安定下来。

下页:三顾茅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