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笑里藏道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该来的不来
来源:幽默智慧的故事 作者:

有个人请客, 看看时间过了, 还有一大半的客人没来.主人心里很焦急, 便说: "怎么搞的, 该来的客人还不来?"一些敏感的客人听到了, 心想: "该来的没来, 那我们是不该来的了?"于是悄悄地走了。

主人一看又走掉好几位客人, 越发着急了, 便说: "怎么这些不该走的客人, 反倒走了呢?"剩下的客人一听, 又想: "走了的是不该走的, 那我们这些没走的倒是该走的了! "

于是又都走掉好多人。

最后只剩下一个跟主人关系较近的朋友, 看到这种尴尬的场面, 就劝他说: "你说话前应该先考虑一下, 否则话一出口, 就不容易收回来了."主人大叫冤枉, 急忙解释说: "我并不是叫他们走哇! "朋友听了大为光火, 说: "不是叫他们走, 那就是叫我走了."说完, 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笑里藏道:

说话也是一种艺术.急事, 慢慢地说; 大事, 清楚地说; 小事, 幽默地说; 没把握的事, 谨慎地说; 没发生的事, 不要胡说; 做不到的事, 别乱说; 伤害人的事, 不能说; 讨厌的事, 对事不对人说; 开心的事, 看场合说; 伤心的事, 不要见人就说; 现在的事, 做了再说; 未来的事, 未来再说。

如果出口不够谨慎, 没有顾虑到听者的立场, 就很容易在无意中伤害别人, 而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误会.所谓"言者无心, 听者有意"就是这个道理。

下页:高科技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