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俄国革命的镜子—列夫·托尔斯泰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列夫·托尔斯泰是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俄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列宁称他是一个“强烈的抗议者、激愤的揭发者和伟大的批评家”,是“俄国革命的镜子”,认为他“创作了世界文学中第一流的作品”。1828 年托尔斯泰生于土拉省雅斯内纳雅·波良纳一个伯爵家庭,长大后继承了伯爵爵位。1844 年进喀山大学学习,1852 年到高加索从军,参加过克里米亚战争中的塞瓦斯托波尔战役。1857 年和1860 年先后两次去欧洲旅行,探求如何解决俄国的社会问题。此后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自己的庄园中度过,主要从事写作。晚年时想脱离贵族的特权生活,放弃私有财产,于1910 年10 月28日夜离家出走,11 月7 日病死在一个小火车站上。

托尔斯泰的全部创作活动长达60 多年,一生著作丰富,代表作是三部长篇小说《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与《复活》。

《战争与和平》以1812 年的俄法战争为中心,从1805 年彼得堡贵族讨论如何对拿破仑作战一直写到1820 年十二月党人运动的酝酿为止,包括俄、奥联军同拿破仑军队之间的奥斯里奇会战,法国全线溃退等重大事件。在战争与和平的交替中,展现了当时俄国社会、政治、经济、家庭生活的无数画面,反映了各阶级、阶层的思想情绪,揭露了俄国宫廷和上层贵族的腐败无能。

《安娜·卡列尼娜》由两条线索构成,一条写贵族妇女安娜婚姻不幸的故事,一条写外省地主列文和贵族小姐吉提恋爱成婚的故事。作品对贵族阶级及其道德习俗进行了深刻的批判,详尽地描写了农奴制改革后的地主、农民、新兴资产者和商人等各个阶层,广阔地反映了整整一个历史时代。

《复活》写贵族青年聂赫留朵夫公爵诱奸了他姑姑的养女玛丝洛娃,致使她被赶出家门而沦为妓女,其后又因涉嫌人命案被关进监狱。聂赫留朵夫对自己的行为十分惭愧,他决心以实际行动赎罪并提出与玛丝洛娃结婚,但玛丝洛娃没有同意,她最后同一个革命者结了婚。在革命者崇高道德的影响下,她满怀信心地走向“复活”,小说对俄国旧社会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批判,同时也集中地宣扬了“不以暴力抗恶”、“道德的自我完善”、“博爱”等托尔斯泰主义。

下页:变色龙·契诃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