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马克·吐温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是美国19 世纪后期杰出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马克·吐温创作的长篇小说,发表于1884 年,与作者的另一部《汤姆·索亚历险记》构成了姊妹篇。小说写汤姆索亚的朋友哈克被一个寡妇收养了,因为他父亲是个酒鬼,根本就不管他,经常流浪到别的地方去。在寡妇家中,哈克过着一种体面而又规矩的生活,可是哈克对这种生活感到很厌倦,学校里那种死板的教育更让他难以忍受,他一心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有一次,在他的酒鬼父亲的逼迫下,哈克与父亲来到离镇上很远的树林里,过起了以渔猎为主的生活。他的父亲一喝酒就发酒疯,毒打哈克,哈克就想办法逃了出来。哈克在一个岛上遇见一个逃亡的黑奴吉姆,两个人就结伴乘木排逃跑,想逃到一个没有种族歧视,不买卖黑奴的自由州去。在逃亡当中,他们经历了很多艰难险阻,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在途中,他们遇上了两个骗子,这两个家伙一路花言巧语,想方设法搞哄骗,到后来还悄悄地把黑奴吉姆给卖掉了。聪明的哈克费尽周折想救出吉姆。另一位途中遇到的小伙伴汤姆故意不露出真相,搞了一场营救的戏。到后来他才说明,吉姆的主人在临死前已经宣布给吉姆自由了。

这篇小说是反对种族歧视的典型作品。马克·吐温在这里对黑人孩子吉姆的优秀品质进行了歌颂,也描写了白人孩子哈克的机智和勇敢,赞美了黑人和白人之间的友谊。主题严肃、深刻,却具有传奇性和趣味性。

下页:讽刺大师马克·吐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