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安徒生是19 世纪第一个博得世界声誉的北欧作家,生于1805 年,1875年去世。父亲是鞋匠,母亲是洗衣工。他早年曾写过诗歌、小说和戏剧,但一生的主要成就是童话,共写了160 余篇,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童话创作,终身未婚。

由于幼年家境贫寒,安徒生在作品中对穷人的贫苦屈辱和不幸遭遇寄予了极大的同情,如《卖火柴的小女孩》、《她是一个废物》、《柳树下的梦》、《老单身汉的睡帽》等。与此同时,作者对劳动人民善良的品德和与邪恶势力斗争的精神进行了热情的歌颂,对统治者的骄奢、庸俗和愚蠢进行了无情的讽刺,如《皇帝的新衣》、《丑小鸭》、《夜莺》和《园丁与主人》等。安徒生的童话想象丰富,语言通俗,感情充实,耐人寻味,具有永久的魅力。不但对孩子而且对成年人也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他自己曾说:“我用我的一切感情和思想来写童话,但是同时我也不能忘记成年人。当我在为孩子们写一篇故事的时候,我永远记住他们的父亲和母亲也在旁边听。”

下页:死魂灵·果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