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塞万提斯的荒诞讽刺小说—《堂吉诃德》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堂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代表作品,是西班牙17 世纪的一部卓越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全名为《奇情异想的绅士堂吉诃德·德·拉·曼却》,写于1605 年至1615 年间。小说的主人公堂吉诃德是拉·曼却地方的一个穷乡绅,名叫吉哈达。他由于终日沉浸在骑士小说中,产生了游侠冒险的荒唐念头,决定做个骑士到各地仗义行侠,救苦济贫。于是,他改名为堂吉诃德,拼揍了一副破烂不全的盔甲,骑一匹瘦马,手提长矛,偷偷离家出游。但第一次就出手不利,受伤而归。他刚养好伤又急于外出,并找了邻居桑丘·潘沙做他的侍从。由于他头脑里充满了骑士的奇遇,出游中做了许多可笑的事情。他把风车当作巨人,把旅店视为城堡,把羊群看成敌人,把苦役犯认作受迫害的骑士,把赶路的贵妇人当成被俘落难的公主……不分青红皂白,乱杀乱打,结果屡遭失败,直至险些丧命,后被人救护回家。在这种情况下他仍然执迷不悟。此后又有第三次离家出走。他的邻居参孙·加尔拉斯果为了医治他的精神病,假扮做骑士把他打败,他才不得不回到家中。回家后,堂吉诃德一病不起,临终时他恢复了理智,痛斥骑士小说,悔恨自己上了骑士小说的当。

这部小说不仅尖锐地嘲讽和抨击了骑士小说,而且展示了广阔多样的社会生活的画卷,全面而深刻地反映了16 世纪末17 世纪初西班牙封建社会的真实状况,堪称当时西班牙社会生活的一部百科全书。在艺术上,作者善于运用典型化的语言和行动刻画人物性格,并巧妙地把一些对立的表现形式如写实与夸张、悲剧因素与喜剧成分等结合起来,使小说富有强烈的感染力量。小说中的主人公堂吉诃德是世界文学中的一个著名的典型,他的名字已经成了形容人们脱离实际、耽于幻想、善良然而是无益冲动的代名词。这部小说标志着欧洲长篇小说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下页:拉伯雷的讽刺小说—《巨人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