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家-巴金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老作家巴金从青年时代就献身文学,一生辛勤耕耘,向人们贡献了无数精品。他的《爱情三部曲》、《激流三部曲》、《抗战三部曲》早已尽人皆知。但代表这位大作家最高成就的还属《激流三部曲》中的《家》。可能是因为这部作品获得的声誉,他在1982 年获得了“但丁国际奖”,这在东方是前所未有的。

《家》写于1931 年,曾以《激流》为题在上海《时报》上连载。作品的背景是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社会,通过高氏大家庭的日趋没落,反映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全面崩溃的现实。这个封建大家庭的主宰是高老太爷,他是封建家族制度的代表。他早年曾经做官,置下了广大的田产和家业。正因为如此,他专横跋扈,制造出一幕幕家庭悲剧,断送了许多人的青春、生命和爱情。为了挽救这个大家庭的没落,他还极力对抗五四新潮流,咒骂学生运动,将孙子觉慧囚禁在家中。但这一切都是无济于事的。觉慧、觉民等新一代的崛起冲破了高老太爷的罗网,觉慧不顾高老太爷禁令,冲向社会,大胆与婢女鸣凤恋爱,最后叛离家庭。觉民以逃婚反抗高老太爷的旨意,捍卫自己的恋爱自由。作品还以令人置信的笔触写出对这个大家庭的另一方面威胁;紧步高老太爷后尘的克安、安定这些玩世子弟狂嫖滥赌、胡作非为,已从内里将这个封建大家庭蛀空。而高老太爷曾寄予了希望的长孙觉新,虽力图用“作揖哲学”来弥合这个家庭,但五四新潮的冲击和两个兄弟的帮助使他也倾向了进步。总之,这个封建的大家庭已经霉烂了,塌坍了,失去了任何存在的理由。

《家》的艺术特色主要表现在作家将自己的人格、心灵、情感溶入叙事过程。其语言热情流畅,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像是在滔滔倾诉,又像和读者娓娓谈心,因而对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产生了极为强烈的影响。

下页:阿Q 正传-鲁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