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浪漫主义杰作《西游记》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吴承恩的《西游记》是一部杰出的浪漫主义神魔长篇小说,它写了孙悟空保护唐僧到西天取经的故事。这个故事是在真人真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历史上,玄藏实有其人。隋朝末年,他出家当和尚,唐朝贞观三年上表给唐太宗,申请到印度学习佛经。他历时十七年,跋涉数万里,带回佛经六百多部,这个奇迹震动了京师。在民间,很快涌现了许多关于玄藏取经的传闻。到了宋代,这个故事成了说书的重要题材,元明时期,已被搬上戏剧舞台,与此同时,还出现了一部《西游记评话》,故事情节离真人真事越来越远,加入了很多神话传说和夸张的惊险情节。《西游记》就是吴承恩以这些故事为基础加工创作出来的。

吴承恩以浪漫主义的创作手法成功地塑造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等众多的艺术形象。孙悟空是全书中最光辉的、人民群众最喜爱的形象。孙悟空有一身好本领。他经过十年漂洋过海的艰苦磨炼和七年拜师学艺,学得了七十二变,手拿金箍棒,所向无敌。他不但本领高强,而且敢于斗争,不畏神权,不怕妖魔,敢于战胜一切困难。他入龙宫,把四海龙王吓得战战兢兢;闯地府,使十殿冥王胆颤心惊;他大闹天宫,甚至连至高无上的玉皇大帝也不放在眼里。他保护唐僧西天取经,遇妖必斗,遇魔必诛,不畏艰险,除恶务尽。他不但敢于斗争,还善于斗争。任何妖魔鬼怪,不管是化成美女的白骨精、化为佛祖的黄眉童子,还是变为道士的虎力大仙,都逃不出他的火眼金睛。他在斗争中很讲究策略方法,经常变作小虫子钻到妖洞里去摸底,或者化为妖精的母亲、丈夫去欺骗他们,并运用钻肠入肚的方法反败为胜。这些都表现了他有勇有谋及顽强斗争的英雄本色,所以,几百年来,孙悟空一直是人们喜爱的艺术形象。

下页:农民起义的英雄谱—《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