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楚辞》-爱国诗人屈原
来源:影响中国的100本书 作者:

屈原(中国战国 公元前340-前278)

屈原化做一缕永恒的精神血脉,穿越时空,涌动在中国代代文人心中,他空灵的身影飘忽于中国文学的崇山峻岭之间……

也许是诗歌成就史料记载不详,或许诗歌发展本身就较为零散及至沉寂,中国文学史上在取得了《诗经》那样光彩夺目的成就后,大约300年后,《楚辞》以“瑰丽的文采、神奇的想象、综合的形式、浪漫的气息、时代的精神等,不仅让时人耳目一新,而且让后代景仰千古”。战国时期出现的《楚辞》,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它和《诗经》共同构成中国诗歌史的源头。

如果说《诗经》开启了现实主义的风气,以稳健的脚步步入中国文学的辽阔原野,那么以屈原为代表创作的《楚辞》则开创了浪漫主义的文学传统和个性化的写作方法,以空灵的身影飘忽于中国文学的崇山峻岭之间。屈原是中国第一位伟大的诗人,在他之前出现的《诗经》是众人的吟唱,而他的降临却呼唤出一批英才,使诗的荒原充满了春的气息,他的诗的个性化和个性化的诗,标志着“诗人”这一形象的真正诞生,标志着一个新纪元的开始。

屈原九死不悔的执着意志、深沉的忧患意识、自我完善的高洁精神、坎坷多舛的悲剧生涯、恢宏瑰丽的锦绣文章,化作一缕永恒的精神血脉,穿越时空,涌动在代代文人心中。怀才不遇的贾谊、“发愤著书”的司马迁、“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忧国忧民的杜甫、旷世独立的李白、“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范仲淹、完结古典文学的曹雪芹,还有曹植、张衡、阮籍、韩愈、柳宗元、白居易、苏轼、蒲松龄,几乎稍有成就与影响的文人都从屈原的作品与人格中得到浸润。屈原的影响与《楚辞》分不开,《楚辞》作为第一部文人创作诗歌集,对后世文学的发展尤其是文人心态的确定与赋的形成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下页:《世说新语》-刘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