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失乐园》-约翰弥尔顿
来源:影响世界的100本书 作者:

约翰弥尔顿(英国 l608-1674)

弥尔顿的《失乐园》不仅成为史诗的典范,而且唤起了人们对文明的肇始和历史的源头一丝本能的追忆……

在宗教旗帜下进行的17世纪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沉重地打击了封建统治,给资本主义发展开辟了道路,标志着人类跨进了近代的历史纪元。在这场革命遭受挫折的艰难岁月,诗人弥尔顿巧妙地借助宗教的题材、语言和幻想,创作了不朽的作品——《失乐园》,艺术地反映了革命进程,热情地讴歌了革命思想。这部洋溢着资产阶级革命战斗豪情的史诗,不仅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一曲赞歌,也是17世纪欧洲诗坛的坚实基石。

弥尔顿的一生联结了英国的两个时代,他的出生似乎就是为了在当时的动乱中为人们指引新的方向。弥尔顿经历了英国内战、共和、复辟大动乱,却始终没有看到一个他一生为之努力的理想中的自由王国出现,尽管他为此失去了肉体上的光明,但是他却矢志不渝地让人们看到他心中的另一种光明。经历了近一个世纪漫长的黑暗,在他死后,自由的意志终于获得了胜利,光明终于降临到了英伦三岛。1688年的“光荣革命”推勫复辟王朝,确定了君主立宪制,英国从此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时期,而弥尔顿的思想对整个西方世界发展的影响还在继续。他的《失乐园》被认为是英国近代的著名英雄史诗,它凝结了诗人饱满的革命激情和独特的艺术才华,它既是当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回声,又是百年之后法国大革命惊雷的前奏,被认为是世界文学史上“文人史诗的典范”。弥尔顿是继莎士比亚之后英国最伟大的诗人,他的著作和影响在英国文学、文化与自由思想的历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并以长诗《失乐园》闻名于世。诗中堕落天使撒旦成为反抗精神的化身,这个形象的塑造是世界文学最高成就之一。弥尔顿年轻时一直想写一部《荷马史诗》那样的诗体巨著。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失败后,他放弃了写英国史诗的计划,转而从《圣经》中选用最重要的题材:人类如何失去上帝的恩宠而堕落。失乐园这个故事早已家喻户晓,但他对这一题材作了生动而有独创性的处理。《失乐园》中引用《旧约》900余处,引用《新约》近500处,但逐字引用的只有《创世记》一至三章,其余都经过他的创造,呈现出迥然不同的面貌。

下页:《忏悔录》-法国卢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