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京华烟云》-中国双语作家林语堂
来源:影响中国的100本书 作者:

林语堂(中国1895-1976)

林语堂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位带着神秘色彩的传奇人物,他的《京华烟云》堪称近现代中国的百科全书。

很多年前,在台北一个学校的毕业典礼上,冗长的演讲一个接一个,后来轮到一位戴眼镜的先生,只见他站起来说:“绅士的演讲,应当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台下先是一愣,继而哄堂大笑,不久报纸上把这则趣闻刊登出来,这笑话也就尽人皆知了。那位先生就是林语堂,是第一个把“幽默”这个词引入中国的人。

在20世纪中国文坛上,林语堂是个具有世界性影响的风云人物。有人曾说:“全世界大多数的外国人只知道中国有两大文人:一位是德配天地的孔夫子;一位是学贯中西的林语堂。”作为一位世界性的知名作家而被美国文化界评选为“20世纪智慧人物”之一的林语堂,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位带有神秘色彩的传奇人物。他不但学贯中西,是我国最优秀的双语作家之一,而且在语言学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通过文学作品,他构架起了东西方文化的艺术长廊,在海外研究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林语堂八十多年的生活遭遇和创作成就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文化史上是不可替代的:他兼备散文大家与著名长篇小说家的双重身份,是唯一一位长期用英文进行文学文化创作的中国现当代作家。

《京华烟云》这部长篇巨著是历年来有关中国的小说作品中最磅礴、最华丽、最完备、最重要的典范之作,因为在构思与创作基调等方面深受《红楼梦》的启发而被誉为“现代红楼”。它不加粉饰地呈现出中国的一切困境与纷扰,并积极地昭示着国家的希望,是一部只有国人才能完全体会的经典。这部史诗般磅礴的巨著被林语堂书写得如泣如诉,是一部可以在寂寞长夜里独自品味的佳作。更重要的是,它随着传播面积的扩大,已成为北美华人文学成功的典范,为世界华语文学创作提供了深刻的启示。

下页:《追忆似水年华》-法国作家普鲁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