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野草般的坚强—答叶星小姐
来源:现代散文赏析 作者:

我是一个很平凡的女孩,全身没有一点特殊的气息。好比是花园中的野草,默默的,与美丽的花儿比起来,真有天壤之别。我曾怀疑我是否应该活下去,可是,园中的野草却提醒了我,它们还不是自己从泥土中拼命钻出来,然后自己独立生活的吗?没有人来替它们除虫、灌溉,但是它们却更坚强的生存着,它们经得起考验,它们在种种艰苦中,没有倒下,反而像一位顶天立地的巨人,站立在天地之间,于是我问我自己:“难道我比草更糟吗?竟然没有一点勇气来面对现实吗?我难道要做一个逃避的弱者吗?……”

我真正喜欢你的想法,因为那也正是我的想法。我一向喜欢野草的生活态度而不欣赏那些娇贵的花。因为野草尽管人们对它欺凌,环境对它不利,而它却仍然是在风吹雨打营养不够的条件之下,活得又有精神,又起劲。它的微贱正衬出它的骄傲,它的不受宠爱正显出它的坚强。尽管它被人随便拔去,锄去,被人随意践踏,可是,它仍然在人们不注意的时候,壮大起来了,为什么我们不能在没有人爱护,没有人培植的情形之下,做点事情出来给人们看看呢?

环境的恶劣正是对人们的一种考验。娇贵的花朵一旦失去人们的爱护,就消失了,而只有有野草一般坚强的性格,有着一种内在镇定与高傲的人们,才不理会恶劣的环境。

叶星小姐,不要因为自己不像一朵美丽的花而灰心。以你现在所表现的勇敢和力量,你一定会找到自己所要走的路的。

[欣赏]

罗兰简介(1919~),本名勒佩芳。台湾女作家。她的散文创作成就较高,代表作有《罗兰小语(一)》、《罗兰小语(二)》、《罗兰散文(一)》、《罗兰散文(二)》、《独游小记》、《早起看人间》等。

一个各方面条件都太平凡的女孩,也许她就像百花园中的野草。既没有百花的芬芳,又没有花朵的美貌;既没有别人替它除虫,也没有谁来替它灌溉。它总是“默默的”;但是,野草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它们比百花“更坚强的生存着,它们经得起考验,它们在种种艰苦中,没有倒下,反而像一位顶天立地的巨人,站立在天地之间”。正因为这样,作者说:“环境的恶劣正是对人们的一种考验。娇贵的花朵一旦失去人们的爱护,就消失了,而只有野草一般坚强的性格,有着一种内在镇定与高傲的人们,才不理会恶劣的环境。”

读了这篇短短的散文,希望那些常常抱怨自己天生条件不如别人的同学,一定不要再以自己像野草而自卑。而应性格坚强起来,勇敢地面对生活。

下页:一捆柴-张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