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读孟尝君传
来源:古代散文赏析 作者:

世皆称孟尝君能得士①,士以故归之,而卒赖其力②,以脱于虎豹之秦。嗟乎!孟尝君特鸡鸣狗盗之雄耳③,岂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齐之强,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④,尚何取鸡鸣狗盗之力哉!夫鸡鸣狗盗之出其门,此士所以不至也。

[王安石简介]王安石,字介甫,江西临川人。少时随父奔走南北,立“矫世变俗”之志。宋神宗时,两任宰相,推行变法主张,列宁称他为中国十一世纪最伟大的改革家。诗歌散文皆有成就。尤其散文在唐宋作家中享有盛名。

[简注]①孟尝君:战国时齐国贵族田文,相传他门下多养食客至数千名。

②卒:终于。

③特:不过。鸡鸣狗盗,秦昭王囚孟尝君欲杀之,孟尝君使从求救于昭王宠姬,姬索要孟尝君之白狐裘献于姬,始被开释。孟尝君连夜逃走,至函谷关。昭王悔,派兵追赶。关法规定鸡鸣后方能开关放人。正好孟尝君食客有能模仿鸡鸣者,引动群鸡齐鸣,他便逃出了秦国。

④南面:古代以面向南坐为尊。“天子南面而立,诸侯北面而朝”。这里指称王。

[导读] 孟尝君曾为齐相,《史记》有《孟尝君列传》。世代以来,号称孟尝君能养士,连鸡鸣狗盗之徒也能为他所用,发挥一技之长。对此,历史上从未有人发过异论。王安石指出孟尝君养士,只获得鸡鸣狗盗的帮助,实际并未算真正的士,这是读史的新见解。可谓翻历史定案,发人所未发,言人所不敢言,又言之成理,使人耳目一新。而文章极为精悍,毫无枝叶,又可谓字字千钧。不愧为读书心得之名作。

下页:报任安书 司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