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傲霜篇(节选)—故乡短简
来源:现代散文欣赏 作者:峻青

夜里有些冷。早晨起来,拉开门一看,嗬!下霜了。

对面屋脊上一片雪白,象下了一场小雪似的,院子里也白皑皑地铺上了一层寒霜。那棵枝叶婆娑地爬满了大半个院子的葡萄,肥大的叶子上,也布上了一层毛茸茸亮晶晶的霜花儿,使得那叶子骤然厚了许多。但是,风一吹,这顶着霜花的叶子,可就唰唰啦啦地飘落下来了。还有,院角里的那棵梧桐,从昨天夜里起,叶子就在唰唰啦啦地向下落,今天早晨落得更多了,院子里遍地都是带霜的黄叶。哦,真有点“西风紧,黄叶飘零”的景象了。但是,且慢,瞧,那边的菊花,却完全是另外的一种样子。昨天黄昏的时候,它们还都含苞未吐,只一夜的工夫,就展蕊怒放了。你看,它们开得是多么热烈,多么茂盛。那黄的、红的、白的、紫的。一朵朵,一簇簇,迎着西风,披着寒霜,争妍斗艳,喷芳吐香,开得满院子里简直成了一个锦簇世界。

无怪人们说秋菊傲霜哩,可真的是经霜一打,它倒越发显得精神了。

我向来就喜欢花木,而在百花之中,尤其喜爱的是菊花。每当九月秋尽万木凋零的时候,大地上已经很难看到不枯萎的花草了,只有菊花在迎霜冒寒开得灿烂一片,绚丽似锦。好象它们决意要和西风较个长短,要与寒霜见个高低。

西风越紧,它们开得越茂盛,寒霜越大,它们开得越艳丽。这真不愧是一种富有晚节的可爱的花儿。我爱它们那脱群超俗出类拔萃的风姿;我爱它们那霜前月下暗暗浮动的幽香;我爱它们那绚烂清雅,艳丽大方的神采;我爱它们那既不招蜂引蝶又不搔首弄姿的朴素本色,然而,我更爱的却还是那傲霜斗雪不怕寒冷不畏强暴的高尚情操和斗争精神。

下页:秋雨 邓荣坤